新闻中心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经济管理学院“链家杯”大学生辩论赛开幕

时间:2020-12-10浏览:197设置

1111日晚,2020年经济管理学院 “链家杯”大学生辩论赛开幕式暨辩论队表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祝琳、辩论队指导老师庄核、辅导员张舒婷、刘金姣四位老师,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全体成员和院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首先,祝琳副书记为本次开幕式致辞,她指出经济管理学院倡导培养学生三种能力:基本能力——能说会写、核心能力——思考能力、关键能力——创新能力。参加辩论赛能同时锻炼这三种能力,此外还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力,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她希望各参赛选手在台上展示风采、台下友谊弥坚,以赛事为体验,体会辩论的内涵与智慧,达到思想和能力的升华与提升;也希望广大同学在培养自身专业素质能力的同时,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积极锻炼思维,培养能力、体验乐趣、收获成长。



随后,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主席林洁纯为我们介绍了比赛的规则以及辩题,正方“快去要对方二辩微信队”所持的观点是“大学生择业应该以薪酬为先”,反方“快来要我方二辩微信队”所持的观点是“大学生择业应该以兴趣为先”。



紧接着,双方就所持观点进行激烈的辩论。正方认为择业以薪酬为先并不是拜金主义,而是因为高薪酬在一定程度上等于高价值,选择高薪酬有利于自我价值的实现。



反方则认为择业应以兴趣为先,这有利于增强自我的职位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能让个人的才能得到充分利用。正反双方唇枪舌剑、不相上下的精彩辩论让观众流连忘返。在观众提问环节中,各辩手也是给予了精彩的回复。



最后,庄核老师对此次辩论赛进行了回顾和点评。他肯定了辩论赛中选手的精彩表现,表演赛的八位辩手无论是在立论、质询、反驳、临场反应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同时也对赛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大学毕业生在择业中可以有两种价值取向:一是勇于接受高薪挑战,大胆走出舒适圈,让青春不留白;二是恪守兴趣取向,不急功近利,沉下心来踏实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庄老师的一番解读,让观众们对大学生择业有了更深程度的认识。




辩论赛的思想性、明辨性、趣味性吸引了大批学子的参与,不仅丰富了我院学子的校园生活,更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提升了我们自身的能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本次辩论赛中辩论队员们思想与激情的碰撞,智慧与才华的争锋!


文|吴文珠

图片|苏思钒 曾凯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