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组织  国旗护卫队

惠州学院国旗护卫队成立于2016年5月4日,其主要职责是担负学校日常升降旗、周一大型升旗仪式及大型活动、庆典的仪仗工作,同时肩负在广大同学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传承国旗精神、维护国旗形象的责任,是我校一支极具特色的半军事化学生组织。国旗护卫队队员视国旗为第二生命,以“团结的气氛、向上的思想,端正的态度、坚韧的毅力,过硬的本领、严谨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自成立以来曾获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2017年度优秀国旗护卫队”、“首届广东省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二等奖” 、“2018年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团体三等奖”、“2019年第三届广东省学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二等奖”等荣誉,同时在校内的“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中多次获得“校优”、省“百优”称号。坚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培养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力量,以火红青春,谱写国旗礼赞,用热忱生命,捍卫国旗尊严!

  

工作职责:

(1) 担负学校日常升降旗、周一大型升旗仪式及大型活动、庆典的仪仗工作。

(2) 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普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3) 在广大师生中维护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国旗护卫队架构图  

  

微博:@阆苑旗卫

  

公众号:HZU-NFG

  

邮箱:3446882503@qq.com

  

国旗护卫队部门简介:

  

队长团

队长团是惠州学院国旗护卫队的领导中枢、也是队伍的精神引领。四位队长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全面主持国旗护卫队工作,制定相关发展方针政策,为队伍的长远发展把好方向。

  

具体职责:

1.带领全队完成好各项升旗任务;

2.带领全队完成好各项训练任务,提高全队人员的军事动作业务素质;

3.负责制定国旗护卫队全年各项工作计划;

4.带领全队队员爱护国旗,严格遵守《国旗法》、《宪法》国歌使用的规定,熟练掌握整个升旗仪式程序;

5.负责执行大型活动升旗任务的人员安排;

6.全面掌握全队队员的思想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工作,搞好全队队员的团结,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

7.负责向指导老师汇报国旗护卫队的日常活动及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秘书处

秘书处是惠州学院国旗护卫队的枢纽部门,在协调队内各部门的正常运转上发挥重要作用。以上传下达、日常文字工作为主要业务,坚持升旗训练与学习生活相统一的部门文化建设原则。

  

具体职责:

1.负责各项会议记录以及整理汇总;

2.负责会议场地的申请,会议及其他活动的签到以及会议记录工作;

3.负责收集汇总队员信息、队员档案的更新与维护;

4.负责队内各项档案的管理,文件资料的整理与保存;

5.统一调配人力物力资源,支持校团委及国旗护卫队展开各项工作。

  

旗务部

旗务部是惠州学院国旗护卫队的监察部门,以安排升旗方阵、指导旗手动作为主要任务,是我队一个具有较高军事素质的部门。

  

具体职责:

1.负责周一升旗仪式以及升降旗值班的组织安排;

2.负责升旗与训练迟到、请假、缺勤等量化考核记录工作;

3.负责擎旗手、护旗手和指挥员的动作指导;

4.负责应校内外升旗邀请,组织安排升旗任务;

5.负责国旗、国旗护卫队队旗和礼宾枪的保管;

  

宣传部

宣传部是惠州学院国旗护卫队的形象部门,也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在宣传我队动态和展示我队风貌上发挥重大作用。

  

具体职责:

1.负责微信公众号、贴吧、官方QQ的运营与管理工作;

2.负责各项活动的采编、拍摄及后期处理;

3.负责国旗护卫队宣传视频、海报的设计和制作;

4.对外负责与其他高校国旗护卫队的信息交流、活动衔接;

5.对内负责队伍文化建设及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

  

后勤部

后勤部是惠州学院国旗护卫队的保障部门,直接作用于队伍内部。以实现队伍团体目标、保证各类活动物资供应为已任,具有较强的服务性。

  

具体职责:

1.负责礼宾服的发放、回收以及维护等工作;

2.负责训练道具、枪支等物资的管理;

3.负责升旗仪式、日常训练以及其他各类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4.负责队伍内部建设活动的策划;

5.负责办公室、仓库值班及卫生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