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聆听老人故事,倾听晚年诉求

时间:2019-09-01浏览:286设置

实践时间:2019年7 月 8 日至 7 月 13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陶前村、汝湖镇上围村和马安镇马安村

指导老师:刘珩、谈海霞

团队成员:陈界萍、叶阳凤、詹静玫、陈丹丽、孙远灵、蔡珊、李金沛、罗加咏、周锐,共6人

调研方向:对农村空巢老人的基本情况和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实践


随着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迁移、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口老龄化的现实等原因农村空巢老人人数不断增多,针对空巢老人晚年生活仍存在不少隐忧这一现状,“豆浆油条”文明乡村建设团队以惠州市三栋镇陶前村、汝湖镇上围村和马安镇马安村三个较为典型性的农村为调研实践地点,于 7 月 8 日至 7 月 13日对当地老人进行了走访调研以及关切慰问。

  

  

在烈日的映照下,在夏风的燥热里,在泥土的芳香中,在蝉鸣的闲适里,“豆浆油条”团队目标统一,团结互助,以一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信念踏进了三栋镇陶前村、汝湖镇上围村和马安镇马安村的土地,以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现场观察法相结合的方式,向当地村民了解了空巢老人的基本情况和生活状况,同部分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空巢老人进行访谈,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空巢老人养老的相关对策进行了思考。

  

  

  

在与当地村委进行访谈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深入了解他们对惠州市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状况的看法、评价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成因,从而收集有参考价值的信息。村委热情和队员们交谈并对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豆浆油条团队就改善空巢老人养老问题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得到了村委会的肯定和鼓励,也提出了对团队将此项目能长久持续研究并落实的希望。经过身旁的风仿佛在偷听当地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和队员们的热情交谈,带着队员们的美好祝愿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殷切期待吹向大地、吹向未来。

  

  

  

豆浆油条团队走上街道,向村民了解当地老人的生活状况,对于村民对本次访谈的好奇和不解,队员们则以更多的耐心回馈。当地老人多数只会讲方言,多亏懂方言的队员进行翻译和转述,团队和可爱的老人们的访谈才能顺利进行。


  

傍晚的老人活动中心,是适合三三两两的老人聚在一起谈笑的地方,一片宽阔的场地就是空巢老人们跳广场舞的舞台,他们虽体态不一但脸上的笑容却一样的欢乐。在队员们看来,一挥手一转身,都是他们的艺术。受到老人们的感染,团队成员纷纷学习模仿一下他们的艺术,却手忙脚乱引得队友彼此嘲笑,也逗得老人们会心一笑。

  

  

在养老设施相对完善的陶前村,豆浆油条团队去到老人活动中心,他们走到使用活动器材的老人旁,走进跳广场舞的老人中间,感受到了老人们昂扬的精神气。队员们通过接触当地的空巢老人,对当地老人饮食、住房、着装、交通情况及当地的基础设施进行观察,来获得更加客观准确的信息。

在陶前村敬老院,队员们和老人们围坐在同一屋檐下,关切问候老人们,为他们表演歌曲,献上来自后来者的动听歌声。爷爷们乐观积极,经常抛出脑筋急转弯将队员们难住,队员们不得不借助手机耍赖,敬老院上空云卷云舒,在老人们和队员们的欢声笑语中,午后时光悄悄溜走。从敬老院负责人的介绍中,队员们了解到了这些空巢老人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和负责人互相探讨了改善敬老院建设的建议。

  

  

通过此次社会调研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惠州市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状况, 通过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两种相结合的研究分析方法为更好的改善他们的各方面现状以及社会的和谐发展思考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对策,同时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重视,共同关注空巢现象,让空巢老人们的晚年更有尊严。


队员感受

  

蔡同学: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们对农村的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进行调查。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也经历许多挫折,但我们也因此得到了成长,在实践中学到了书面上无法给予的知识。这次活动注定会是令人难忘的。

陈同学: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华。通过展开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同时,这次活动使我意识到“服务社会,实行自我”是人生的一件乐事。社会是需要我的,社会培养了我,我也应为社会做出自我应有的贡献,我们就应为人民干实事,做贴近人民生活的事。虽然自我的力量很小,但总能够让温暖的花朵灿烂碇放。

孙同学:参加这一次三下乡活动,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和小伙伴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过程,我们穿过小巷,绕过街道,和素未谋面的路人相逢,也曾迷路,也曾失望,但是幸运的是,我们都坚持下来了,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成长。

周同学: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学到了与人交流要面带微笑,为人着想,情真意切。对于空巢老人我们给予的不仅仅是几个问题,更多的是温暖和真心,希望他们过得快乐。完成实践的中途有点坎坷,年轻人嘛,多出来闯闯总没错。

陈同学: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真是一场奇妙的行程。

詹同学:今年暑假我有幸能够加入到三下乡的行列中,并到达农村进行调研考察。我深深的知道保障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的重要性,这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是一场受益匪浅的活动。
叶同学:由于调查地点和调查对象的特殊性,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我们一路下来遇到了很多挫折,是团队成员间的相互鼓励和支持才使得我们的调研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可观的成绩。这注定是一个精彩难忘的暑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