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迟暮之年,需要更好的守护

时间:2019-09-01浏览:180设置

队名:“复习者联盟”队

实践时间:2019年7月9日至7 月 10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杏健老年护理院和惠州市慈爱养老院

指导老师:熊明良、刘春梅

团队成员:黄晓娜、陈佩旋、杨霜、陆振明、黄浩明、陈榕汕、邓凯丰、陈泽鑫

调研方向:惠城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调查


应“灯塔工程”的号召,践行新思想,赴一场青年与老人之约,经济管理学院“复习者联盟”队于2019年7月9日至7月10日赴惠州市杏健老年护理院和惠州市慈爱养老院开展以“灯塔青年立践行,勇做阆苑追梦人”为主题的惠城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调查社会实践活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惠城区现有常住人口120.05万人,户籍人口90.46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约10万人,其中城镇老年人约6万人,农村老年人约4万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已达到1.55万人,占全区老年人人口总数的14%。近年来,惠城区养老机构数量逐渐增多,社会养老服务保障功能逐步增强,养老服务惠及对象范围逐步扩大,并向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标迈进,但是养老机构依然存在一些有待调查和解决的问题。“复习者联盟”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考察,了解到养老机构存在服务质量不足的问题,并为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一程山水,一支队伍,一段故事正式开始。“复习者联盟”队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通过向养老机构的老人们发放调查问卷、与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对话的方式开展此次社会调查活动。走进机构,实地调查,团队深入了解到惠州市杏健老年护理院和惠州市慈爱养老院两家机构都坚持开展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清洁卫生服务、医疗护理服务等;走进心房,问及感受,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老年人整体上对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较为满意,但仍有少数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精神慰籍表示不太满意,希望机构能提供更贴近心灵的精神慰籍服务,并多开展一些文娱活动,生活娱乐相结合,丰富精神生活。团队通过与养老机构的负责人进行对话,了解到养老机构存在专业护理人员人数不足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队员们与负责人一同探讨了该问题的对策与机构发展的规划,旨在为老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用心以情关爱老人们。




盛夏七月,知了声声鸣,微风阵阵吹,相遇是这个夏天最好的礼物。在此次调研中,“复习者联盟”队的队员接触到性格与经历各异但同样可爱的老人们,与他们面对面讲故事,手拉手聊心声。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老人们的一些过去:曾是军人的老爷爷拉着队员的手讲述他的抗日经历,他依旧很自豪那段岁月中当兵的满腔热血;曾在惠州学院工作过十年的老奶奶讲着过去学校里的人和事,听队员们讲惠州学院的发展,脸上乐开了花;一位讲白话的老奶奶,非常喜欢看书,年轻时家里没有条件给她念书,她便晚上偷偷看,到现在七十多岁还经常看书练字……几程山水,千般故事,但有着同种对过去美好岁月的怀念之情。交谈如火如荼进行,皱纹伴随笑容显现,正是老人们对队员的到来表示热情的欢迎。老人们的热情盖不住队员们的用心,尽管白话不标准也努力用白话与老奶奶老爷爷沟通,俯身在耳朵不灵的老奶奶耳旁与她交流,用亲近的方言与老爷爷老奶奶谈心,在夏日的燥热里,在蝉鸣的闲适里,队员与老人面对面交谈的身影就是夏日里最美的风景……




两天行程,一次经历,队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近距离与老人们交流,了解他们在养老机构的具体生活情况和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不足之处。与老人们的接触中,队员们感到既心疼又开心,心疼老人们因无法经常见到自己的孩子们而想念他们,有时因无人陪伴而感到孤独;开心在于当老人们见到队员们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指导老师刘春梅给老人们送上大米,短暂的陪伴,小小的礼物,为老年人送去的却是一份快乐、一份温暖,更是一份关爱。




“老有所依”就是每个成员包括导师对所有老年人给予的关爱及短暂的陪伴,相信在社会、政府及养老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在养老机构能享受更好的养老服务,在养老机构能老有所乐,度过一个愉快的晚年。


调研感受


黄晓娜:

我觉得这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有意义。一群人一起努力地完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调研找出现在惠城区养老机构的服务存在的问题,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让老年人有一个更好的晚安生活。与养老机构的爷爷奶奶一起聊天,看到他(她)们的笑容,自己也是挺开心的。对于爷爷奶奶在养老机构有时孤独的感受我有点心疼,希望有更多的人和爷爷奶奶他们聊天吧!老奶奶老爷爷在机构里无法经常看到自己的孩子,希望爷爷奶奶的子女能多去看他们!


陈佩旋:

第一次参加这样子的暑期实践活动,我的收获满满。在出发之前我们一群小伙伴积极地讨论问卷内容,通过前期的工作准备也使得我们更加明确我们这次活动的目标。出发之际,第一天天气非常炎热,但我们还是满怀期待去了我们提前联系好的杏健养老院。在与那里的老人的交谈中,我感受到了机构对于老人方方面面的照顾,也感受到了老人家们有时仍然会感到孤独的状态。这让我深思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去顾及且照顾好每一个老人家在没有家人陪伴时的精神状况。第二天,我们去了慈爱养老院。相较于前一家,这家养老院的设施更为落后一点,而这里的老人也更加让人心疼,他们多是身患疾病的异地人。这里的院长让人感动,不惜一切照顾老人家,亲自上手护理身患重病的老人。我心疼那些老人家,我们需做出更多的努力来扶持我们国家的养老事业,让那些老人家的生活过得更加幸福。


杨霜:

在这一次三下乡中,我们走进养老院,深入去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在与老人的交谈中,我听到一些老人说很思念孩子,但由于为了不让儿女担心她们只能放在心里没有跟孩子提,家里总是好呀,听到这里我觉得有点心酸,毕竟父母到了老年还在为孩子考虑以及理解儿女的无奈,而我能做的就只能是握着她的手,陪着她聊一下天。有些老人说,她们说这里工作人员还是很不错的,她们有时候会陪她们聊聊天,打发打发时间,但是有些时候还是有些孤单的。还有些老人会跟你讲一些她们以前发生的事情,和你分享着她们的精彩故事。有人曾说,老人就像一个孩子,是需要去爱护的。我现在觉得确实是这样的,虽然他们已经经历过很多大风大浪,但是他们是需要人来陪着的,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她们需要更多的照顾。最后希望你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关爱,老有所依。


黄浩明:

三下乡为的是更好的让大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的适应以后的社会,为出社会做了一条道路。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在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互助、互爱。在一个和谐的气氛中开展活动。不论是活动的前后,大家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开心的心情,对突发的事件能够保持冷静,以平常心来对待!

泪水与喜悦,还是要落入俗套,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是时间过得好快,感觉暑期实践活动没几天就这样结束了。从开始时的喜悦与好奇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种种感想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五天里,从我的心里飘过飘过,难以忘怀!这五天的暑期实践经历,我获得了很多,有友情,有经验……我们几个同学前往敬老院探望老人同时进行一些聊天沟通。 


陈泽鑫:

这次三下乡,有你、有我、有他,有汗水、有心酸、有成长,我们这个团队,从一开始的互不相识到后来的相遇相知。到养老院后我们发现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不同,老人们大多不会讲普通话。和我们聊天时,他们讲当地的方言,这让我们很困惑。我们大部分人只能面带微笑,用点头等肢体语言来表示我们对老人的尊重。庆幸我们的小伙伴中有本地人,担任我们的翻译官,让老人不亦乐乎。两天的实地调研里,我们接触的老人两百多个,起初的我们是很生硬的,但当和老人接触了之后才真正的觉得笑容、爱可以化解很多的尴尬,那是给老人最大的力量。人们都说,爱是责任,爱是力量,爱是精神。我觉得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都有着很深的体会。看着那么多的老人,我们的心也是心酸的,感慨岁月的无情,与老人人老心不老的无奈,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我们的心靠得更近一点,把我们的爱传递给老人们,让他们知道,还有更多的像我们一样的有志青年,关心、爱护着他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