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镜头聚焦,记录唤醒鹅城的他们

时间:2019-09-01浏览:108设置

他们,是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的人

 

队名:用心感受我们队

实践时间:2019年7月7日至7月14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

指导老师:秦鸿滨、孙东方

团队成员:廖嘉林、朱静、劳卓基、柯玟玟、陆镇樟、宋任煌、徐锐芬、张晓婷、陈彩琴,共9人

调研主题:“镜头下的中国”——体验记录凌晨劳动者的生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七十年华诞,献礼新时代”的主题,走在新时代前列,响应“灯塔青年立践行,勇做阆苑追梦人”的号召,2019年7月7日至7月14日,用心感受我们队于惠州市惠城区周边开展采访调研活动,用镜头记录惠城区周边的凌晨工作者,近距离了解他们的生活。

团队利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以“镜头下的中国”为主线,探寻并记录那些与祖国共成长的基层人员的真实生活,用独特的视角去聚焦社会的细微部分,通过镜头让观众直观感受七十华诞下人民生活的变化及幸福感的提升程度,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社会上这样一群起早贪黑默默奉献的人,感受他们小生活里的艰辛及细微美好,从而体谅、尊重他们。

  

  

用心感受我们队采用实地采访和问卷调查两种形式,选定凌晨四点至七点这一时间段前往马庄、西湖以及学校周边去拍摄记录早餐店店主、菜市场销售者、出租车司机等凌晨工作者的日常工作。通过前期沟通去亲近他们的生活,深入交流以挖掘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亲身体验他们的工作过程及职业性质,聆听他们对自己工作及生活的殷切心声和美好期望。

天还未破晓,凌晨工作者们就已经守候在工作岗位。加油站的小哥在夜色中坚守,只为了不错过每一辆要加油的汽车;出租车司机轮夜班的时候也不敢怠慢,迎着夜幕为早出晚归的乘客护驾;环卫工人早早就上街打扫街道,赶在上班高峰期之前把人们的生活垃圾清理掉…… 

工作了17年的早餐店老板和老板娘4点就起来准备早餐迎接上学上班的客人,他们说,能够让客人吃上热乎乎的汤粉他们就很高兴。卖了11年猪肉的摊主每天早早就把摊位张罗开,等待屠宰场把检验合格的猪肉送来。事实上,为了生活,他们往往要工作上一整天。

  

  

  

  

习惯了幕后的他们,接受用心感受我们队采访的时候,脸上总带着腼腆的笑容。

  

  

团队采用线上线下问卷的方式收集群众对于凌晨工作者的了解程度和看法,以期激发人们的同理心、责任感,去关注理解更多的基层劳动者,更加珍重如今的生活。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凌晨工作者们的艰辛,也看到基层人员的平凡生活里的小美好,意识到国家富强离不开小个体的共同努力,在丰富实践调研经验的同时内心也进一步成长。

这座繁华的城市里,总有那么一群人,在深夜里奔波,在黎明时忙碌,他们不曾以任何一种突出的方式存在,只是用自己的力量与我们共同维持着小小的平凡。用心感受我们队用镜头去记录他们的日常,去接触他们内心的苦楚、温暖与快乐,去记录下他们平凡却又不平凡的瞬间。随着祖国迎来七十华诞,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在不断前行要想实现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队员心得

  

陈彩琴:

见过凌晨的惠州吗?当大多数人沉浸在梦乡时,有些人却还在忙碌地工作着他们有的为了保卫生活,有的在为生活而努力,有的怀揣着梦想奋斗。开启三下乡活动的几天,我们采访了早餐店阿姨,卖猪肉的阿叔,加油站的小哥……过程很累,但是采访收获丰多。通过这次活动,我亲眼见到了凌晨的惠州,了解凌晨工作的人民的生活,知晓这个未知世界的酸甜苦辣。凌晨的魅力在于宁静,青春的本钱则在于有梦想。褪去白天的繁华,在凌晨的深夜里,人民工作着,为了自己的同时,也服务于社会,造福于国家。

 

朱静:

美好的生活总少不了一件件小事的聚合,“70华诞”下的中国,大多人在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有了更好的期许。在对凌晨工作者的访谈中,不管是健谈爱笑的早餐店阿姨准备就绪的肉摊老板还是接第一单的滴滴司机……我觉得他们更多地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对事业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向往。作为一名实践成员,这些基层人员生活和工作的不易,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换位思考,在深入体验中去体谅、尊重他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此类人群对社会、对祖国的小小坚持与贡献。

 

柯玟玟: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对凌晨劳动者有了更多认识,在与这些可爱的叔叔阿姨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选择当一名凌晨劳动者,不仅仅是为了维持生计,更重要的是他们心中的责任,心中的热爱。早餐店阿姨是为了让街坊邻居能吃到热乎乎的汤粉,司机师傅是为了护送那些归家之人,环卫工人是想带给人们洁净家园。无论身处哪个行业,哪种职业,心怀敬业精神之人值得每个人敬佩!

 

宋任煌:

当喧闹的一天归于平静,夜幕降临,朝九晚五的人们回归万家灯火,进入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在黑夜进入梦乡,有这样一些劳动者,他们的工作时间正是我们酣睡之时。他们在清运垃圾,维护我们城市的整洁;他们忙着和面擀皮,为我们准备可口的早餐。职业所需,他们要披星戴月的忙碌,过着带“时差”的生活。他们照亮了城市的昼,也温暖了城市的夜。

 

劳卓基:

从这次的实践调研中,我们收获了彼此分担配合所磨练出来的一份队友间的坚固的友谊和共同合作的快乐。同时让我们亲眼看到凌晨工作者的真实写照,感受到了西湖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精神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特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