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绿水青山,今夏“乡”约仲恺

时间:2019-09-01浏览:127设置

因为有期待,所以选择了出发


队名:青青草原队

实践时间:2019年7月12日

实践地点:仲恺高新区

指导老师:孙山山

团队成员:刘佳、黄佳涵、陈黄彤、黄晓莹、陈庆辉、邢晓婷,共6人

调研方向:实地考察和调研仲恺高新区环境改善情况



在当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绿色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由惠州学院校团委组织的一支实践团队——青青草原队响应“把握时代新变化 乡村振兴奋力行”的主题号召,于2019年7月12日前往仲恺高新区针对当地环境改善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对当地的环境保护和改善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和感触。



青青草原队通过学校调研、街道走访等方式,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和采访访谈的形式,深入调查并了解仲恺高新区内不同街道、片区的人们对周边环境变化的感知和态度,同时希望获取更多的有效建议。本次调查中团队采访访谈了老师、学生以及其他居民等共数十名群众,最终了解并获得他们对环境改善和保护的一些看法。



为体现仲恺高新区经济、科技发展的带动作用以及环境经改善后的状况,青青草原队对天益城、可口可乐有限公司、TCL科技大厦、科士达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座商业大厦进行拍摄取景。另外,团队还依次踩点取景了幸福村、潼侨公园、潼侨工业区、人民大会堂、潼湖生态智慧区等地的环境现状,作为反映环境问题的有关素材。

青青草原团队主要在潼湖镇、陈江街道以及惠环街道进行关于环境改善问题的问卷调查和采访,同时选取拍摄其路况和街景画面。



在潼侨镇,青青草原队对该区域内的潼侨公园、潼侨市场、潼侨工业区等进行取景拍照及录像。在小小的无人机下,在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里,是那仲恺高新区环境改善后的美好和静谧,也记录着仲恺高新区环境改造后仍有待优化的细微不足。

在仲恺高新区的陈江街道、惠环街道,团队一边忙着记录仲恺高新区这片小天地的一幕幕动态,一边有条不紊地进行对周边居民的访谈和问卷的发放。通过一系列的采访和谈话,队员们得以用更加生活化的方式去了解当地人对于环境问题的看法、思考以及建议,同时,也更加坚定把环境保护和改善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的决心。




青青草原队将把此次实践活动所收集到的有关资料,包括问卷调查结果、采访情况、具体踩点取景情况等,加以研究分析并制作出一个呼吁人们关注“环境保护”的宣传片。这是一次实践与推广的有益尝试!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团队成员都受益良多。在仲恺高新区的不同地点奔波的这短短一天的行程里,队员们不仅在走访和问卷调查中了解到更多的民生民意,而且在活动途中也感受到了当地不一样的地域人情。由此,队员们通过活动的亲身体验感受到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与不足,不仅强化了其对环境保护和改善的必要性的自我意识,同时也更加坚定:在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小至乡村振兴方面,大至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面,人们都应该树立长远的大局观,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


团队成员个人感受:

2019年5月21日,我选择放弃了背着行囊早早回家的机会,放弃了飞往远方的旅游,填写了立项申请书,担任了活动负责人。“心有高标,方可致远”,因为这一句话,我作,我无畏地尝试了我喜欢但没有十足把握能成功的视频拍摄,毕竟“不作不会死”就“不会活”。     

 ——17服装设计与工程7班刘佳


通过参与本次“追求地区发展,拥抱绿水青山”的三下乡活动,我除了了解到了仲恺高新区的环境卫生状况之外,还懂得了个人、企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要真正落实到绿水长流、青山永存、河流不息,首先需要每一个人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接着才会有目标性和习惯性的去维护环境卫生。

——16服装与设计工程6班黄佳涵


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前期策划安排,中期外出取景采访,后期撰写报告剪辑视频。虽然很累,但是我们从中得到的,是团结合作的快乐,是努力做成一件事情的坚持,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17汉语言文学2班陈黄彤


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真的收获颇多,虽说以前也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但是视频采访工作是我第一次接触,可以说是一次挑战,一次成长的机会。即使过程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有伙伴们的鼓励与互相帮助,我们还是坚持地成功完成了此次活动。这一次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当地的环境状况,也希望可以由此来引起大家对环境的重视,携手共同为我们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17汉语言文学4班黄晓莹


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以前会觉得自己离这些活动很远,但是这一次参加完后觉得自己是喜欢的。从前期策划到出发到仲恺调研,再到后期的资料整理。虽然会遇到一些不理解我们工作的人,但也有很多支持我们、鼓励我们的人。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一直有一群人和我一起奋斗,一起努力,这样的感觉真的很棒!

——17软件工程2班陈庆辉


大学生活中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除了想让自己去尝试新的事物并从中得到锻炼之外,也想拥有跟自己的团队一起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经历!活动时间不长,但是能跟队友们从前期准备、活动实践到后期整合一起协作和努力,真的很赞!

  ——18生物科学1班邢晓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