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述大朗毛织业发展,共话人民生活新风貌

时间:2019-09-01浏览:175设置

     队名:前进组
     实践时间:2019年7月6日-2019年7月9日
     实践地点:东莞市大朗镇 
     指导老师:董立山、陈曦
     团队成员:尤美琪、蔡梓珊、黎敏怡、曾慧玲、陈东祥、伍嘉怡、李钰
     调研方向:珠三角地区纺织业转型升级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以东莞市大朗镇毛织业为例


为探索七十年来党与国家的卓越成就,并亲身体会新时代的中国发展、中国特色、中国前景,形象呈现七十年来中国的变化与发展。前进组7名成员选取以“中国羊毛衫名镇”、“中国羊毛衫名镇”著称的东莞市大朗镇为实践地点,于7月6日抵达东莞市大朗镇开展以“砥砺七十年,献礼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车马上河桥,城中好天气。明媚的夏日里,前进组成员分成问卷调查组、访谈组和实地参观调查组,着手调研工作。

 

  

  

问卷调查篇

为了解大朗镇居民对大朗镇毛织业及其转型升级的发展历史的认识、大朗镇居民对大朗镇毛织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对自身生活影响的体会和感受,前进组成员制作了线下调查问卷,随机让当地居民填写。  

  

  

  

访谈篇
01

为进一步了解大朗镇毛织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转型升级对当地居民生活各方面的直接与间接影响,前进组成员先后来到了大朗镇洋坑塘村一位居民家以及大朗宇海针织制衣厂进行访谈工作。当地居民热情招待初来乍到的前进组队员,他们轻松愉快地与队员们拉家常,非常热情地述说当地的民风民俗。一些居民在访谈中不禁回忆起自己家关于毛织作坊的故事。一位居民告诉队员们,他刚开始从事毛织业时是帮其他老板打工的,后来工作了几年,积累了一些资本后才自己开厂做毛织。尽管乘上了改革开放的浪潮,毛织厂在发展过程中依旧遇到不少困难,所幸最后都挺过来了,如今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02

接着,前进组的队员们跟随热心的居民到达大朗宇海针织制衣厂访谈大朗宇海针织制衣厂的老板。通过访谈,队员们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大朗镇政府积极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传统生产方式,镇上几乎每一家工厂都采用自动化设备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实地观察调查篇
   
    为考察大朗镇毛织业的发展情况,前进组成员先后到大朗宇海针织制衣厂、中国大朗毛织贸易中心进行参观调查进行参观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朗的毛织业发展得比较完善,毛织材料的颜色、材质都有比较统一的规定,保障了毛织的质量。

  

 

  

  

  

这次调查虽然告一段落了,但未来,调研工作任重而道远,前进组组员们将不负期待,继续努力。


成员感想

这次三下乡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走访当地的居民和靠纺织业发家致富的手工业者,他们非常热情,跟我们讲述自改革开放以来纺织业是如何转型发展的,从手工到半机械化再到机械化自动化,一步一步阐述这些变化对他们的生活的影响,以及他们对未来纺织业的发展方向的看法。每一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让我受益颇多。让我想到了祖国这几十年来的大变化,朝着更加繁荣富强的方向前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感叹每一个经历过这个时代的人,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

——黎敏怡

  

此次的三下乡之旅是我深刻的体会到,不同的城市有各自的风情与特色,同时也感受到东莞市政府为产业转型所做出的努力。     

 ——曾慧玲

  

产业的兴衰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变革,此次东莞三下乡之行,让我了解了大朗镇毛织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转型升级对当地居民教育的影响、对居民生活条件、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方面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东莞市大朗镇居民生活的巨大变迁和崭新面貌,深刻领悟了此次三下乡专题的意义,可以说不枉此行!

——尤美琪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走进东莞大朗镇,深入了解了当地毛纺织业的运作模式,及其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改革开放四十年,由于政策扶持、科技进步等因素,东莞大朗镇成为了全国毛纺织名镇,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经济、科技、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所提升。

——蔡梓珊

  

这个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多彩而极具意义的,一些心得体会是在校园里书本上学不到的,是言语不能表达的。如果想做就用心地做好,我相信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李钰

  

通过这次的三下乡调研,我们深刻了解了东莞大朗镇毛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大体情况,同时也了解到毛纺织业的转型升级变化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在调研过程中虽然天气炎热,但总归也是有所收获的。第一,此次的三下乡离不开队员之间的相互合作以及当地居民的帮助,让我懂得了团队的重要,也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第二,在离开学校去面对一些厂家管理层或者是在卖力工作的工人劳动者,与他们对话的过程就是走进社会的过程,这一点对我们以后走进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伍嘉怡

  

课本与现实,在第一次三下乡中无形融合。在与受访者一次次交流中,知识与社会经验交融,亦感受到了社会的快速发展……

 ——陈东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