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讲说新高考,这边风景独好

时间:2021-04-01浏览:156设置

一、团队简介

队名:这边风景独好队

实践时间:2019年7月 10日至2019年7 月 15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博罗县

指导老师:邓木彬

团队成员:冯景明、李美洵、林鹏、杨若永、严智珊、樊雪芬、江丽婷、李颖然、张佳怡

实践主题:惠州市高考政策变化调研、新高考政策宣讲活动


二、实践内容

在“灯塔工程”的号召下,以“砥砺七十年,献礼新时代”为主题,校团委组织的“灯塔青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边风景独好”队于7月 10日至7 月 15日在惠州惠城区和博罗县开展建国七十载高考政策变化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情况调研、新高考政策宣讲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高考是人生当中的一道分水岭,我国自1952年确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高考后,历经数次变化,每一次的改变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到一代人的人生轨迹。因此,“这边风景独好”队借惠州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一契机,以惠州市惠城区、博罗县两地的人民群众生活同高考政策变化的关联为主题展开调查,以小见大,从而窥测全国高考政策变化对全国人民生活的影响。同时,团队还向群众解读新高考政策的变化,加深群众对高考政策的了解。

高考政策对人民生活影响的调研主要以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进行。队员们请群众先做一份问卷调查,让群众对调研的方向有一个初步认识,再对群众的高考前后的经历变化进行访谈,从而达到认识高考政策变化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的目的。虽然调查访谈那一天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但是队员们的热情不减,依旧微笑着将每一份问卷递给受访者,和他们愉快地交流,向他们宣讲现在的新高考政策。

  

  

新高考政策的宣讲在结合团队成员对高考政策的解读和高中的经历的基础上,为群众对新高考政策的了解不足、对新高考政策存在的疑惑等多方面进行普及和解答,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在村落的田间、在博罗大道的街上、在冷清的深巷中,四处充斥着成员们的身影。纵使遭受到很多的不理解的眼光,调查工作开展难度较大,成员们也没有放弃,始终坚持牢记初心,将这些考验当作最好的锻炼,磨励自己的表达能力,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最终顺利地完成调研工作。

  

  

“这边风景独好”队在此次实践中走访了惠州惠城区西湖景区、桥西步行街及居民区、惠州博罗县罗阳镇中园教师村和博罗县义和镇云步村等地,对所遇到的群众进行问卷的访谈,见闻了高考政策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和祖国逐渐强大,使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事实。随着祖国的强大,我国的国家政策也是逐步的趋向于完善,能够更好的结合人民生活的实际,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做保障,为人民的幸福绘制蓝图。就如同儿女们快乐成长是给母亲最好的礼物一样,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就是献给伟大祖国七十华诞最好的礼物。

  

  

  

对于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队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从前期策划到实地考察,从对高考政策的不熟悉到对高考政策倒背如流,在进一步增进了对我国教育政策和教育状况的认识的同时,逐渐生发出对祖国逐步强大的自豪。队员们决心要勤奋学习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回馈社会,回馈祖国。

  

  

三、成员心得

林鹏:

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们经历了很多事情,令我感触良多。我们三下乡行动在外的活动主要是调研和访谈交流,期间在惠城区、博罗县的多个地点进行了问卷调查、街头采访等调研活动。
我们遇到过很多人,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教师、机构管理员、农民、政府工作人员、音乐人等等,每一次的接触与交流都是一次与社会的亲密接触,而每一次接触,都会让我们有所收获。

江丽婷: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没有了繁重的暑假作业,没有了频繁的补课,一下子自由了许多,年轻的我总想再做点什么,总想体验一下在大学里无法体验的生活,一次偶然机会,我成为了这边风景独好队成员,参加与了这次暑假三下乡活动,此次三下乡令我感触非同一般。

在这次实践中,我们学会了面对各种困难,磨炼意志,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奠定了基础。春华秋实在今朝,追风赶月向未来。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我们对当前的高考政策的变化影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体会,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实践成果能对高考改革产生参考和借鉴作用。

李美洵: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它能够促进我们对社会的了解,提高自身对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在这个暑假,我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了“这边风景独好队”的一员。

短短六天时间,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总结,我们小组遇到了不少的阻碍,但我们都从中学习到了不少。就我自身而言,一开始我害怕被人拒绝而不敢迈出第一步,但是我在一边观察队友是怎么说怎么做,学习他们,慢慢去与人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与陌生人的沟通能力得到了些许的提升;在与队友分析实践方向时,我了解到了做调查问卷前后需要怎么去分析,等等。从实践中学习,这才是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会继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大学生活。

张佳怡:

回想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校园来到校外,接触到了不同的人,拜访他们的家庭,了解他们的受教育程度和职业,的确感慨颇多。在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大部分民众对高考政策的了解程度是偏低的,这也给表明了我们对民众进行高考新政策的宣讲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更为重要的在于我们尽我们力量来关注民众对高考政策变化的关注度和了解程度,积极宣传和宣讲,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来为社会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烈日炎炎亦或大雨倾盆,我们行走在家访的路上,尽管路途遥远,困难重重,我们依然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尽自己的力量,投入社会实践。当然,每次活动都不可能完成的尽善尽美,但是却是我们认认真真的付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