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寻找江门记忆,弘扬白沙精神

时间:2019-09-01浏览:204设置

寻找江门记忆,弘扬白沙精神

  --“白沙文化弘扬者”三下乡团队赴广东江门调研活动

  为贯彻党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关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白沙文化弘扬者”暑期调研团队于7月25日至7月27日赴广东江门开展了关于以白沙精神为代表的侨乡文化发展现状考察的系列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广东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白沙文化弘扬者”团队以陈白沙纪念馆为起点,开启了关于侨乡文化的探寻之旅。

  

  

  首日,团队成员先行赴白沙纪念馆踩点,在与纪念馆负责人取得联系后获邀,于次日协助江门妇女与儿童联合会举办开笔礼,并筹备国学小讲堂。踩点完毕后,团队成员分散于陈白沙纪念馆附近的街巷里,采访过路行人,了解他们对于陈白沙的认知程度,并收集民众关于弘扬白沙精神文化的意见,整理成数据报告。

  

  家住陈白沙纪念馆对面的李婆婆表示,在她的认知中,陈白沙是一个道德模范,他关心友邻、族人,乐于助人。而且他也是一个大孝子,在正值壮年时甘愿舍弃高官厚禄,陪伴在母亲身旁,躬自亲养。据队员们的调查,尽管当地人对陈白沙的事迹认知程度不一,但陈白沙在当地被普遍敬为太公,每年都会举办相应的祭祀活动。

  

  

  次日,伴随着和煦的晨光和悠悠的古乐,团队成员协助江门妇联的工作人员举行隆重的开笔礼,学生们怀揣着对传统经典文化的敬畏之心,一个个如小夫子般,跟着老师端庄肃穆、有条不紊地完成“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茶敬亲师”、“诵读《三字经》”等6个环节。

  

  

  

  “一点朱砂启明智,一袭素衣颂经典”、“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出礼。陈白沙被尊称为圣代真儒,是从祀孔庙的岭南第一人和唯一人。此番在陈白沙纪念举行“开笔礼”,也是出于对陈白沙先生治学授学精神的尊敬与肯定。

  

  “开笔礼”之后,志愿者和小同学们一同参观了陈白沙纪念馆。热心志愿者梁同学还作为小讲解员,配合纪念馆工作人员,在参观讲解中引导和启发同学们。参观过半,志愿者赵同学作为小老师,开启了国学小讲堂,在讲座上,小同学们正襟危坐,津津有味地听着老师讲述陈白沙的生平小故事…

  

  在小讲堂的最后,志愿者们和小同学们一同朗诵了陈白沙先生的《戒懒文》,一句“细看万事乾坤内,只有懒字最为害”,余音绕梁,激励后生要以勤为本。在互动中,小王同学兴奋地和志愿者们说道:“读了这首诗,我以后也肯定会很勤奋的!”

  

  

  

 顶着午后的高温烈日,志愿者团队来到了陈白沙书院,领略了茅龙书法的风采,并体验了一把茅龙笔书写的乐趣,队员们纷纷对这白沙先生独创的书写工具表示赞叹!

  

  

  

  在行程的最后一日,志愿者团队来到了位于市中心的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作为中国第一侨乡,这个博物馆记录着江门的百年沧桑,见证了华人群体走向世界的历程。

  

  通过参观博物馆,志愿者们了解到,五邑地区的华侨华人,在一百多年前那个不安稳的时代中,为谋生计,流落于世界各地。他们修铁路、淘金矿,有着不为人知的悲惨故事,但他们依旧谱写着血泪之歌,讲述着在异国他乡生存的故事。而他们对于故土,对于祖国却是发自内心地挚爱,无论在祖国生死存亡之际,还是在祖国发展建设阶段,那些华人华侨都是不惜余力地回报祖国,回馈这块他们深深爱着的土地。

  

  

  三天的时光短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江门之行是意义非凡的。在这里,小分队深切体会到了这个城市所承载的历史底蕴,以陈白沙、梁启超等儒士、学者为代表的江门精神,他们看待治学、齐家甚至于治国平天下的方式,都是别具时代意义的。除此之外,通过接触华人华侨这个群体,队员们也了解到了华人华侨对于世界的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索之旅远还未结束,白沙文化弘扬者小分队会继续前进,不断探寻未知。
  

队员心得

  

  本次三下乡活动历时三天,期间我们跑了多个地方如陈白沙纪念馆、陈白沙书院、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等地方。我们了解了白沙先生的事迹,虽然也知晓白沙先生的思想,但却不能完全了解。虽然并有所感悟,但也只是部分,甚至有些浅薄,大概能体会到的就是白沙先生的勤奋刻苦、孝敬父母。此次三下乡活动虽然没有完全了解有关白沙先生的历史,但我们仍可以看到那个时代的文化底蕴以及当时的人文环境。

——18审计2班 钟玲

  

  在这三天了解、体验和学习陈白沙文化的过程中,体会到白沙文化中“家训”的影响力,也从中看到了江门市对于白沙文化的支持和弘扬,人们对于白沙文化的认同感也日渐增长。白沙先生作为一代大儒,从自己的亲身实践中提炼出有益于世道人心的道德和规范体现了伟大的人格和高尚的社会责任感。同时白沙先生作为岭南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有助于树立江门市乃至广东省对于自己本土文化的认同感以及自信,打出响亮的文化品牌。

——18历史学(师范)2班赵嘉敏

  

  在去陈白沙纪念馆博物馆开展活动之前,大家在一起,先准备了调查问卷,去周围对行人或者是居民,进行关于陈白沙事迹的问卷调查。收获还是有的,同行的小伙伴有江门本地人,对于老一辈的采访没有语言阻碍。在活动进行时,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对于我们的宣传活动也很配合,整个活动流程下来都很顺畅。队员之间配合密切,相互协助。在这次“三下乡”当中,我学到的东西,不仅是陈白沙先生的事迹以及精神,也更加明白“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内涵所在,包容是团结的前提,而相互配合是加力器。

——18地理科学2班 黄楚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