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时间:2019-09-01浏览:169设置

队名:晨旭普法政行动小队

实践时间:2020年7月28日至8月6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横江村

指导老师:焦一娟、陈新华、杨云君

团队成员:陈舒乐、黄铭源、刘嘉文、郑雯洁、陈家盈、谢媛媛、潘雨柔、陈少敏、林溦铄、胡命浩、蓝怡、朱秋婷

摘要:“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实践活动——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横江村普法宣讲与调研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响应我国法治建设的时代号召,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2020年7月28日,晨旭普法政行动队前往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横江村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28日抵达横江村后,小队成员随即与村委干部们开展了座谈会。通过座谈会的交流,团队了解到村委干部们十分重视横江村的法治建设,队员们以此为契机,在横江村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民法典》宣传正当时


此次横江村实践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向村民们普及《民法典》知识。因此,小队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宣讲会,为村民们讲解《民法典》的新概念、新规定和新精神。小队成员还向村委会赠送了《民法典》宣传海报,帮助村民们更好地理解海报中的法律知识。最后,队员们向村委会赠送了一套《民法典》书籍,希望以此引导村民们养成遵法守法遇事找法的意识和习惯,发挥村委带头宣传、推进实施的表率作用。



成长教育不停歇


为了孩子们能够提高安全意识、健康快乐地成长,小队为当地青少年儿童开展了成长教育系列活动。小队开展了成长教育主题讲座,重点聚焦于暑期防溺水、消防安全、校园霸凌和远离毒品,利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并结合真实案例引导孩子们学习相关知识,让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地进入孩子们的心中。

为进一步了解横江村青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和安全教育现状,小队走访了当地学校,采访了小学校长以及退休干部。随后队员们来到孩子们家中,为孩子们派发了安全教育讲义。 



走访调研在路上


为了加深对村民们的了解,与村民建立深厚的情感,小队成员在横江村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小队成员们来到村民家中,为村民们解读《民法典》的相关知识,为他们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向他们普及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等法律常识。同时团队开展了关于横江村当地普法情况的调查,并对当地普法宣传栏进行记录。随后队员们拜访了村内的老人们,其中有留守老人、抗美援朝志愿军爷爷,并为老人们送上了牛奶、麦片、面条等小心意。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听到了许多乡村故事,了解到了许多优秀的先进事迹。



美丽乡村进行时


横江村内桑格花遍地、果园岩茶园、莲叶禾田,还有清新素雅的现代民宿建筑。乡风文明、和谐繁荣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小组对当地乡村文化建设做了一番调研,学习了乡村治理的相关知识,了解到横江村的未来规划。



小队团建趣味浓


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小队成员们都会开展总结例会,对当日的工作进行总结反思并结合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调整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反思然后知不足,总结反思能帮助团队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在村干部的邀请下,小队成员们参观了白盆珠水库。白盆珠水库如同一颗碧绿的宝石镶嵌在横江村中,风光旖旎、隽秀多姿,是当地独树一帜的风景。



结束语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法治更加深入地走到村民身边,走进村民的心里,而且也增长了队员们的才干,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晨旭普法政行动!



成员感想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知识的力量,从知识到实践,完全是不一样的体会。自己能够带给村民们一些温暖,我真的感到特别地骄傲。平凡的生活有不平凡的惊喜,学会珍惜,学会体会,立足当下,我们会继续前行!

——陈舒乐

在这个不一样的夏天,我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横江村所经历的一切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我们所做的活动能够切实地帮助到村民这就是我们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陈家盈

“实践出真知。”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有那种超乎平常的感觉。此次活动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次社会实践,还是一次快乐的有收获的旅行。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

——郑雯洁

三下乡难忘的事情有很多,听到的事情也很新奇。很荣幸可以参加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很感谢队员们之间的互帮互助,我收获了很多,经历就是成长,这次经历成为了我美好回忆里的一个片段,长久地保留下来。

——胡命浩

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感觉自己在不断地成长,思考事情的时候也有了更多的角度,丰富了知识面;也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观点和想法是多样的,尊重别人的想法是我们当代年轻人特别需要注意的,人人都有说话的权利,要敢发声,更要会倾听。

——朱秋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