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丨大手牵小手,迎接新挑战

时间:2019-09-01浏览:111设置

实践团队:大小孩队

实践时间:2020年7月24日至7月25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爱馨第四幼儿园、八仙岭幼儿园、簕杜鹃幼儿园

指导老师:黄国庭

团队成员:王乐欣、林少欣、姚晓婷、叶卓怡、林思迎、严紫菲、姚子怡、缪博宁、郑伟霞

调研方向:以深圳市龙岗区幼儿园为例对民办幼儿园转公办幼儿园政策的调研

    

活动目的: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为响应党中央,贯彻落实国家及广东省关于发展学前教育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深圳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深圳市出台了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因此深圳市幼儿园结构面临重大改变,许多幼儿园由民办转变为公办,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幼儿园被列入民办转公办的名单中。为了多方面了解民办幼儿园转公办幼儿园的相关信息,队员们经过认真的讨论选择了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三所不同类型的幼儿园(公办、民办、民转公)进行调研活动。


活动内容:

在调研前,队员们积极发表自己对于该政策的想法、收集线下实践问题。并提前对采访活动准备了具体的问题。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首先对三所幼儿园的基础信息进行了大致的了解,包括园所性质、办学方向、环境、师资、园内幼师的平均工资、园所的优缺点,接着对幼儿园园长进行采访。

第一所来到的幼儿园是民办性质的爱馨第四幼儿园,这是一所关注孩子成长,注重为家长服务,具有足球兴趣特色的幼儿园。队员们参观园所的环境,与园长进行交谈,了解园长对于民转公的意愿。沈园长表示如果转公办后孩子能得到更多的福利无疑是支持的,但是家长的适应有很大难度。幼儿园民转公后,对于周边居住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适龄孩子的学位需求将可能难以满足。队员们在这所幼儿园了解到了民办幼儿园的优缺点,以及公办园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



接着队员们来到第二所幼儿园——八仙岭幼儿园。通过参观和询问老师,队员知晓该园所是新园,园所活动面积大,植物覆盖率高,环创方面做得十分优秀。队员们在采访李老师时了解到公办园在招聘时要求招聘全日制本科生,该园内教师学历的本科率达到98%。这是一所既注重师资水平又看重教师综合能力的公办园。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还发现大班只有四个孩子上学,因为只有四张桌子,且这四个孩子的桌子与小中班的不同。李老师表示:因为是新园,所以入学率较低。桌子不同是因为想让他们提前感受小学的学习生活,所以专门向小学借来与幼儿园不同颜色和不同形式的桌椅,也请来小学老师上了一节兴趣课,提高大班孩子对上小学的期待感。队员们在这家幼儿园感受到了老师对孩子贴心的关爱,一致表示要向老师们学习。



最后队员们来到的第三所幼儿园是民办转公办性质的簕杜鹃幼儿园,队员们先后采访了该园所的老师们和园长,了解她们对于民转公政策的看法,老师们表示因为公办园待遇提升了,所以在幼儿园工作幸福感上升了许多。而黄园长认为不管是对老师还是对孩子,民转公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政府能够在此处花大量精力与金钱说明政府在重视学前教育这个教育行列,为学前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公办幼儿园比民办具有何优势问题,黄园长回答:彼此各有所长。公办幼儿园的经费比较充足,能够有所保证,进园要求相对较高,侧重家长的要求,幼儿园也将一切经费都用在孩子身上。民办的经费则需要老板承担,商人也需要盈利,每一分钱不可能都用到孩子身上,所以环境伙食相对来说会比较差,但是因为要求生源对家长的服务会做的更好,具有自己的园特色,所以幼儿园会针对不同阶段家长去进行宣传。而公办幼儿园较能专心于教研活动、园内发展。队员们在这家幼儿园更了解到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各方面上性质的不同。



活动总结:

通过对比了三家幼儿园,团队了解到民办园优势在于能较为自由地配合家长的要求,给予家长预想中的教学内容与成果,但师资与硬件设施较公办园低,民办园教师福利较公办园低,所以较难吸引更好的师资力量;而公办园的优势在于学生学习资源丰富,生源相对稳定,教师的福利高,工作环境好,职业幸福感较高。但公办园较难满足一部分想增设兴趣课程的家长。同时,招生的生源也是有指定区域的。民办园与公办园各有优缺点仍需要完善,但根据与各所园长的谈话内容,该团队了解到对于民办园转公办园的政策,园长是比较支持与配合的。在园长的言论中队员们可以感受到,如果能给幼儿园孩子带来更多更好的教学资源,教师团队的质量也有所提高,幼儿园硬件设施有所改善,那么民办园转公办园政策是值得提倡的。



活动体会:

从思考实践方向到组队成功,到最后一起前往龙岗区三家不同类型的幼儿园进行调查与研究,作为第一次当队长的我在协调与合作能力上成长了很多。

一开始我还会担心园长和老师会不理睬我们这些大学生,但是在调查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幼儿园园长和老师的友好和亲善。园长们都十分愿意分享自己对民办幼儿园转公办幼儿园的看法,热情介绍自己幼儿园的园文化和园特色,让我们了解教师的工资待遇和招聘流程,愿意让我们走进班级里亲身去感受教室的环创设计或者孩子的上课气氛。

我想这一切都与她们的身份有关。作为幼儿园的教育者,我觉得她们的骨子里多了一份耐心和爱心。在与园长的谈论过程中,我还感受到了园长对优秀教师的渴望。这一切的一切,都对我未来坚定选择学前教育事业产生了重要影响。

———王乐欣


这次的社会实践是我第一次参加,不熟悉流程到后面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一次经历。在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了解到了基础教育越来越被国家重视,深圳现在有大批的民办幼儿园转公的情况,国家政府也在大力推进公办园的办学。通过民办幼儿园、民转公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的对比,我发现公办幼儿园的环境和对老师的待遇会好很多。公办幼儿园的环境很舒服,每一项设施都是为孩子设计的。在和园长的交谈中,我对以后的求职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谈话中常常提到一句话就是要实践,通过不断的实践和课本里面的知识结合,可以更好地将基础教育做好。

———姚子怡


我真的很高兴能够参与到这次的社会实践当中,能够采访到那么多有魅力有想法的园长,看到美丽的新园,了解到了很多幼儿园在国家政策民转公的扶持下在慢慢变好,这些更加坚定了我走在幼教道路上的决心。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我们面谈的几位园长,不论是民办园还是公办园的园长都带着一种亲切和蔼的气息,通过与她们的交谈可以看出每一个园长都是热爱她们的职业并且为之倾心付出,她们爱孩子且拥有一套很完善的办学理念,主旨都是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在专业知识过硬的同时拥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我们才不会被一些行业上所需要面对的现实打败,而是会去不断学习完善且充实自我,将理论与实际结合,以达到一种平衡从而实现自己作为一名幼教的价值。

———缪博宁


在此次对龙岗幼儿园的社会调查中,园长们地侃侃而谈让我感到惊喜,她们对于深圳幼儿园改革后幼儿园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期待并且欣赏着幼儿园未来的新鲜血液。一些民转公的幼儿园即使开办多年设施有些陈旧,但在深圳幼儿园改革的进程中呈现出了“新”的状态,那种从心态和想法上的“新”是能够被感受到的,我觉得未来幼儿园还有大片的领域能够供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去探索,而这些挑战又不能不令人感到兴奋。

———郑伟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