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云上支教,师生共进

时间:2020-09-01浏览:139设置

队伍名称:云上园丁队

实践时间:2020年7月22日至8月22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隍镇石九希望小学

指导老师:代廷杰、林海花

实践人员:李依嘉、许曼娜、孙俊惠、李梓雯、骆奕静、莫维倩、冯思琪、叶慧

实践方向:“两帮两促”乡村教育专题实践

  

活动目的

“两帮两促”行动旨在从教育这一根源问题解决贫困问题,该团队秉持寓教于乐的理念,融知识于趣味影片、主题交流、互动游戏等丰富多彩的课程环节,让学生快乐写作;且在活动中给予学生关爱和成长的引导,努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希望从语文写作教学出发,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活动概况

“云中泼墨,爱上写作”为主题,“云上园丁”支教队在广东梅州市石九希望小学开展了三到六年级小学生的语文写作云教学活动,于7月22日到8月22日共开展了18节线上写作课,期间对学生的写作兴趣、写作方法、口语交际与表达做了集中的锻炼。

  

活动内容

为了更好地完成“两帮两促”的实践目的,支教队主要以线上教学和线下交流两种形式开展活动。7月3日,队长来到了石九希望小学,与学校的苏老师、范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小学的基础设施与教育资源、学生学习情况与习惯。  

  

  

在此基础上,支教队伍内部分为了四个小队,每个小队为负责的年级准备了四种写作主题,每个主题都配有适合学生的互动环节,如:趣味代号主题交流、小小辩论赛、看图说话、“你有我没有”游戏、故事交流会等。师生初次见面后,队员们通过作文评改、与家长和学生的线下沟通,发现部分学生存在羞于表达自我、写作内容空泛、创造意识薄弱的问题。根据问题,队员们反复修改教案,课堂的活跃度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活动结束时,学生们纷纷提出加课的需求,更是自主开展了“云辩论赛”的活动。最后,队员们制作作文集给每一位学生,旨在激起学生对创作的兴趣。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是学习最珍贵的动力,相信学生们未来一定能将对写作的热情迁移到成长的方方面面!

  

  

  

活动感悟

第一次进入石九希望小学时,恰好是孩子们的下课时间。他们好奇又害羞,睁着天真无邪的眼睛看着我们,这也燃起了我对他们的喜爱与对教育的热情。两个月以来的教学时光,让我不仅认识了一个又一个勤奋好学的学生,更让我有了充分的机会去实践我的写作教学设想。每次要上课前,我总是怀着紧张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但在上课的那一霎我却变得自然舒适,与孩子们融为一体。每每下课,我总会担心孩子们不愿意认真写作文,但孩子们每次写的作文都能让我感到惊喜。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达自己的不舍之情,期待下一次还会有这样有趣的活动。部分孩子在我的引导下爱上了辩论,提议自建辩论小组,举办辩论赛,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期待下次再见。

——李依嘉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直都是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号召和鼓励。通过这次的云支教写作活动,我不仅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孩子们,而且让我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虽然师生之间只能通过网络来交流,但我能深深地感受到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经过四次写作的指导,即使他们的作文不是很完美,但我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也激发了他们对写作的热爱,我想这就是这次活动的目的所在。

——莫维倩

  

特殊时期我们开展了新颖特别的云支教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认识了来自石九村的学生们,在他们的身上感受到了对写作的喜欢。正式讲课前我抱有的紧张感,被他们在课堂上的积极表现所带来的惊喜而取代,甚至有学生主动要求增加习作、延长课时。学生们那份对写作的热爱远超乎我之前的预料,也让我的心底泛起一阵暖流。“身处泥泞之中,也要仰望星空。”他们的学习条件虽然比不上城市中的孩子,但这丝毫不妨碍他们在自己的天地通过自身的努力让自己发光发热。能参与这次活动,能帮助到孩子们,我倍感开心。

——冯思琪

  

在云支教活动期间,我看到了学生们一点一点的变化,从一开始的羞涩,到后来的主动要求回答问题。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们班有个小男生很活跃,每个游戏他都积极参与,且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同身边的伙伴分享,但我们班还有另一个小女生性格比较内向,说话发言的声音也比较小,总担心自己可能说得不够好而不愿意去表达。这时,我便鼓励她,说没关系的,说得好不好不打紧,重要的是你愿意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时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可能简单的话语没法让她的内心掀起涟漪。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这时,那个小男生主动地宽慰她、鼓励她,在我和小男孩的带动下,整个课堂呈现出了融洽、和谐的氛围。

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学生们竞相询问“老师,这真的是最后一节课了吗?”也许我们的缘分不止如此,也许有一天我们终将相遇。很庆幸自己可以参与这次的实践活动,从一开始的焦虑紧张,再到后面上课时的兴奋,我实现了自己一小步的成长。同时,我也希望在这几次短暂的课堂中,可以提高学生们对写作的兴趣,尝试用笔写出自己心中的声音。

——骆奕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