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五味古韵品生香

时间:2020-09-01浏览:176设置

队名:五味古韵

实践时间:202073日至730

实践地点:1、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三江金兰寺村         

          2、广东省深圳市坪山新区金龟村

          3、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大万路33号坪环社区西南的客家村

          4、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沈所镇八一村         

          5、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镇东楼村

指导老师:李巧丽

实践队员:曾嘉茹、姚漪婷、陈翠、林晓娜、黄银泉

实践主题悠悠古村落历历今昔情——关于古村落文化传承的调研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其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好“三农”问题和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然而,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生活的吸引力不断增加,大多数传统村落的村民移居城市,传统村落常住人口越来越少,一些具有文化底蕴、开发价值的古村落也逐渐被遗忘。

  

  

团队于七月开始进行古村落的调研工作,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加上队员们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所以团队决定在各自临近的地方寻找有价值的传统村落进行调研,并在线上进行讨论和展示。

  

  

此次调研前,团队通过多次的视频会议确定团队实践活动的流程。为了能对这村落有基本的了解,团队通过上网搜索和查询,收集了有关五个村落的基本资料,对五个传统村落的历史、相关的历史人物、村落的建筑特征、保护现状及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相关资料和采访问题进行整合。

  

  

73日,团队的实践活动从大万世居的古村落开始进行,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向队员们展示古村落。通过地方详细的展示与历史介绍,团队从中挖掘了许多该村落的历史故事,并进行照片与视频拍摄,为后期短视频制作与宣传留底。之后,团队开始对其附近的村民和游客进行有关古村落变化、未来展望和教育现状等问题的采访和调研。

  

  

调研结束后,团队再次对资料进行整合。在整理的过程中,团队深刻意识到具有文化底蕴和开发价值的古村落不应该因为不适应时代潮流而慢慢消亡,红色文化村落也应继续得到重视和传承。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通过深入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了解其历史及现状和其村落的变化与发展,并且深入体会国家政府的政策支持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及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所以团队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并通多媒体形式进行宣传,赋予其生机与活力,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传统村落和投身传统村落的建设。让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共融,让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时代精神共鸣。

  

心得体会 

在这个盛夏,走进古村落,感受历史,探寻文化,回归自然。古建筑的古朴优美让我眼前焕然一新,古村落的古朴幽静让我的心平静下来。

——姚漪婷

 

此次活动,让我切身感受到村落的变化与发展以及国家政策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辛勤五十载,才有此围庐”正如这个时代的奋斗者。

                                                          ——曾嘉茹

 

走进金龟村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觉得特别的宁静,很难想象在深圳这样一个快节奏的大都市竟有这样一片僻静的小角落。在惊叹之余我又不禁为留守在此处和维护守护乡村记忆的居民而感动。

——林晓娜

 

一进八一村,红色革命气息朝我扑面而来。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如今的和平岁月。所以我们应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努力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陈  翠

 

初入东楼,一眼望去颇具现代化村落的模样,林立的店铺、化工厂和能源厂提供便利和就业。传统建筑隐匿于楼房之后,保护较为完好。丰茂的绿植,碧绿的水,宛若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怡然自乐。若能生活于此,定能流连忘返

——黄银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