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走进多彩乡村,助力乡村教育

时间:2020-09-01浏览:449设置

实践团队简介:

实践时间:2020年7月26日至8月5日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水口街道 澳背村&澳背小学

指导老师:李建媛、张莉琼

团队成员:黄子珂、张家荣、温珊珊、林淑仪、陈思敏、叶珊珊、彭博、张祖泉、刘建毅、何美倩、杨梦淇、张宝娟、陈星宇、马璞江、刘艮玉、朱思琪,共16人。

实践内容:一是深入澳背村,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带给当地村民的具体变化和影响,二是为澳背小学1-9年级共计121名学生提供暑期支教服务。

活动目的:

本次社会实践可提升在校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投身乡村教育的社会服务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也可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爱国爱乡之情,激励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介绍:

(一)探访调研

团队通过到澳背村村民家中探访、到村委会拜访,调查村里的情况、体验乡村生活,并用相机和文字记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实施为乡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经过前期网上调查以及走访村民、村干部,团队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给澳背村带来的影响主要有:医疗水平的提高、公共设施的增加、污水处理、水口分支交通、道路卫生的整顿等等。其中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交通的便利。

  

  

(二)课程教学

团队成员在澳背小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支教活动,扎根农村,助力乡村教育,在为当地中小学生提供学习辅导之余,通过各类课外活动帮助中小学生开拓视野。如:趣味化学、行为礼仪、美丽中国、手工制作、性安全科普、手语课、文学历史、趣味物理、趣味数学、趣味英语、趣味体育、街舞、电影赏析、时事新闻等十四门课程。

在趣味化学课堂,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化工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丰富多样的趣味化学课堂,通过有趣的实验展示和实验作品,穿插日常生活常见的现象中蕴含的化学知识,用简单的、安全的、规范的实验操作和生动风趣的语言,激发中小学生对化学的兴趣。

  

  

在行为礼仪的课堂上,小组成员通过训练学生正确的形体姿态,培养学生的高雅气质;通过鼓励学生上台展示,提升他们的勇气和自信心;除此之外,该课程还介绍了中西方餐桌礼仪的差异,让小朋友们感受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魅力。

  

  

除此之外,在美丽中国的课堂,小组成员通过展示南北方各地的风俗文化及饮食生活,向学生展示了美丽神州的独特魅力,让学生在课程的学习中用自己的感官和放松的心情去领悟中国的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为了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制作出自己喜欢的作品,感受创造的成就感,在手工制作的课堂,小组成员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了各式各样的手工作品。在制作的过程中还可以让小朋友们突显自己的个性,制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

  

  

同时成员们还关注到了学生们的生理健康教育,性安全科普课是由“男女生之间的性别差异”和“你从哪里来”这两个话题展开的,以此对学生进行有关性科学、性道德和性文明教育培养。帮助学生认同自己的性别,培养孩子与同龄人相处时自然而健康的态度,构建健康的人格之余,教会孩子如何预防侵犯和保护自己。

  

  

为了让孩子们关注并了解我们身边的聋哑人士等残障群体,并学习如何去理解、包容、关怀他们,成员们在手语课上教给了孩子们一些简单的手语知识和动作 。

  

  

(三)开幕式、游园会、闭幕式等活动

开幕式的开展,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开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游园活动的开展,通过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丰富课余生活;组织闭幕汇报演出,给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心得体会:

从一开始,我就很珍惜此次三下乡的机会。当我得知在疫情期间仍能进行三下乡活动,并且得到了当地小学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时,感觉就像是一块悬着的大石头落了地。

在短短九天的教学中,作为队长的我体验了一回当教导主任的感觉,也唱了不少“红脸”。不出所料,我在同学们之中留下了“最凶的老师”的印象。因此,我第一次切实体会到当老师的不易,知道了老师以前为什么对我们严厉、对我们凶。最后一天,孩子和老师们都十分地不舍,也都表示收获颇丰,家长群还有不少家长发长段文字致以感谢。此时,我便更加庆幸当初决定组织这次三下乡活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可以,明年再来!

——黄子珂

  

这次三下乡活动让我经历和收获了太多,这是我们这16个小伙伴的第一次相遇,也是我的第一次支教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在这期间给小朋友上课、陪他们做游戏、为他们排练节目,以及与团队小伙伴一起备课彩排,每天都很充实,累并快乐着。校园里每天充满着欢声笑语,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样子,不禁让我怀念起童年时期,那么开心没有烦恼,无忧无虑。而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真的超不舍,特别是班里孩子对我说:“大张老师,等你毕业了,就来澳背小学教书好不好啊,我们好想让你教。”这一刻,我真的忍不住,眼眶泛着泪光,真心觉得这段旅程真的是我人生道路上记忆深刻的一程。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回来,回来看看这些孩子,再看看这充满回忆的澳背小学。

——张家荣

  

此次三下乡活动意义重大,我实现了多年的支教梦也收获了友谊,其次让我体会到站在讲台教书育人的真正意义。我们所需要做不仅仅是教授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他们的眼界,让他们能够通过网络等形式认识外面的世界,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正确的鼓励和引导,让其身心健康的发展。我们所付出的耐心和爱心,或许能改变某个人的人生,许多时候,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真的能够创造奇迹,这就是“永恒瞬间”的价值。是否能在支教中创造“永恒瞬间”,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
刚来时孩子们的热情和离开时的不舍深深打动了我,队友们的互帮互助、日常逗乐,更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叶珊珊

  

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参加这次三下乡活动,与这么多可爱的小伙伴相遇相知,真的是很大的荣幸!原本为期两周的三下乡,由于疫情缩短了时间,这是我觉得很遗憾的事情,到最后我真的好舍不得离开熟悉的地方和熟悉的小朋友们。这是我第一次当老师,第一次当班主任,我学到很多在课堂、在课本学不到的东西,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当老师的艰辛与快乐,我内心深处仍愿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这种传授知识、教导学生的感觉太奇妙了,让我感觉我可以改变他们的眼界,甚至是人生。这段旅程收获了太多太多,这些宝贵的经历都会为我未来的旅程铺上一层坚硬的基石,我会牢牢记住这段美好而短暂的日子,带着这份热情在未来勇敢地闯荡。

——刘艮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