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弘扬岭南特色村落文化

时间:2020-09-01浏览:110设置

实践时间:2020年8月1日至8月7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广州市番区沙湾大巷涌路10号沙湾古镇/深圳市龙岗区客家围屋村

实践人员:陈思琪、刘淑玲、黄芷凝、夏婷婷、邹晨文

指导老师:李华

队伍名称:岭南文化队

项目名称:弘扬岭南特色村落文化——沙湾古镇和客家围屋村的实践调研


活动细节:

在8月1号,团队乘坐交通工具到达了沙湾古镇。大家佩戴好了口罩来到了留耕堂,一走进祠堂便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气势,看到了古代的消防车,观赏到了精巧绝伦的石雕、木雕艺术品。而后,团队遇到了当地的居民和游客还邀请了他们参与访谈。



接下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团队来到了一家非常地道的美食小店,别看店小却大有乾坤。他们品尝到了新鲜美味的炸鱼皮、软糯可口的糯米糍、入口即化的姜埋奶。热情的店家还给他们介绍了古镇美食的故事,让团队对沙湾传统民俗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8月4号,团队来到了客家民俗文化村实地调研。他们先乘坐公交接着转步行,迎着酷暑来到了客家民俗文化村门口,一抬头便能看到刻有“鹤湖新居”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的牌匾。



进入鹤湖新居,他们看到了琳琅满目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是一个展馆,有的介绍客家人民的劳动工具,有的介绍客家人的风俗习惯、饮食习惯、客家服饰等。据解说员所说,鹤湖新居中共计三百多间房,最多时能够容纳一千多人。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2020年自疫情以来第一次与同学的会面与合作。团队分工合作,从项目的提出到策划,每个人都很认真,很重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懂得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不仅学习到了如何进行团队分工合作,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团队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团队每一个人都是本着学习的心态去的,村民们向团队展示他们的人生价值——学习、敬业、奉献。那里的村民让我们他们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朴实,他们可供学习的地方可太多太多了。这所有的一切,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坚定着我们继续弘扬传统文化的决心。


实践感受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着实感受良深。我看到了因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原居民纷纷离开客家大屋的不舍,而且对于客家大屋的卫生、管理、保护也存在许多问题。随着旧村改造速度的加快,有的客家围被荒置或改建、拆毁。因此,我们对古代文物建筑的保护真的一刻都不能懈怠啊!

--陈思琪


看到沙湾古镇的那一刻,我就被这座古镇蕴含的浓厚的岭南文化吸引了。我了解到优秀的岭南建筑文化与许多有关于古镇的丰富历史。我深切地认为这些岭南特色文化需要我们后辈来推广发扬,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全社会持续关注。

--刘淑玲


在“灯塔工程”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下,身为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一份子的我们也积极投入到由惠州学院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中。看到古镇在漫长的时光摧残之下仍散发出它的文化魅力。让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也深感保留历史文化遗产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黄芷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