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助力脱贫攻坚,促乡村学子成长

时间:2020-09-01浏览:176设置

队名:大吉大利今晚冲鸭
实践时间:2020年6月24日至8月17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
指导老师:云支教团队目前需等学校安排
团队成员:刘苏娟 杨琼丹 黄广梅 汪海兰 陈慧玲 余淦莉 林丹盈 刘碧琴 柏婷霞 苏燕薇 刘晶晶
实践主题:“助力脱贫攻坚,促乡村学子成长”——“两帮两促”专题实践活动

  

根据团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响应团省委“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 通过大学生志愿者结对帮扶,为贫困青少年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本团队将重点发挥学校的教师教育优势和专业特长,以“互联网+教育扶贫”的创新模式,为惠州地区有学习困难的贫困青少年提供在线援助。

  

  

本团队参与了惠州学院青志联组织的线上培训,了解了云支教的背景以及线上支教的方式。在已经开展的培训内容中,团队志愿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两帮两促”、“青年云支教”文件精神,也积极学习和遵守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行为规范和工作纪律;学习如何倾听与表达;从大体上了解微课设计及制作、在线教学的工具及其使用方法,在实践期间团队成员积极学习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尽力使线上课堂达到期望效果,进一步做好为学生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

  

  

团队成员根据安排,每人帮扶1名支教对象,帮助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工具,主要通过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疫情防护教育等方式实行“两帮两促”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

每周开展教学前,小组教员会组织商讨并交流备课的方案,做好课程制作和其他相应的准备;每周教学活动结束后,每位教员会记录好当天的教学情况并组织小组教员开展交流会,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遇到的难题和总结相关的经验。

  

  

8月5日,惠州学院团委组织“青年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走访受助学生家庭,团队共探访惠东县4个乡镇的8名受助学生。团队成员通过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给家长和学生介绍“青年云支教”项目,实地了解受助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现状,与受助学生建立了线下线上紧密的联系。在走访过程中,团队发现孩子们那一颗颗热爱学习与生活的心和家长们也逐渐从心底里认可队员们,这让队员们都感到很温暖。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志愿者践行“两帮两促”宗旨,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互联网为贫困青少年提供援助。团队辛勤耕耘、播撒学习的种子、点亮星星之火,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努力,也享受其中带来的快乐。同时团队也进行了暑期走访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让学生不断进步。通过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团队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确保“青年云支教”活动顺利开展,为贫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奉献青春力量。

  

  

  

队员感想

这次云支教之旅,让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东西,增加了我的见识与实践能力,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和交流,体会颇深,给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最灿烂的色彩;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到乡村的孩子们,让他们在最好的年华得到更好的教育,和他们一起描绘美好的明天!

——杨琼丹

第一次通过线上的方式给学生上课,我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例如要用什么软件给学生上课、怎么才能更好地在上课时跟学生进行互动、怎么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去解决的。在备课的过程中,我通过上网搜资料、与队友进行讨论等渐渐的克服了这些困难。虽然这过程有点费时跟费精力,但是看到学生慢慢跟上我教学的步伐,我内心还是感到很开心的,希望我在之后的教学中能够教授学生更多有意义的知识,带给他们正能量,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汪海兰

首次实施的云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对团队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无论是家长最初的不信任,还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存在,亦或是家里设备不足等问题,都在团队志愿者和学校老师、省级领导的共同努力下终排除万难,砥砺前行。除去刚开始联系学生以及家长的忐忑不安,到后面的与学生成为朋友的亲切,这也许就是其中一点意义所在吧!唯一遗憾的是第一次线下走访没被安排到与自己对接的学生。最后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持续不断的为求学路上的贫困孩子带来帮助。

——余淦莉

这个暑假,我有幸成为青年云支教的志愿者,并参加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独特感情的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这次以特殊的支教之旅。通过与学生的线上交流辅导及队员走访学生,我了解到学生对学习的渴望以及当前的学习困惑,这让团队有了与学生共同进步的动力,团队会用心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完成共同的目标。

——柏婷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