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青春护航,“疫”不容辞

时间:2020-09-01浏览:149设置

团队名称:护航小组
实践时间:2020年7月24日至30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建新镇卜巢村
指导老师:孙山山
团队成员:林晓清、唐国英、华雅珂、马晓英、高晓萍
调研方向:特殊时期下“疫”无反顾的温暖传递与文化传播

  

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度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年,为了凝聚力量、同心战疫,为祖国、世界加油,同时也为引导小朋友们正确认识疫情,在“疫”线志愿服务的号召下,护航小组积极开展了三下乡——“青春护航,“疫”不容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护航小组结合自身专业重返母校,为家乡湛江市卜巢小学上疫情防控专题美术课,宣传防疫小知识,并带领小朋友们绘画战疫元素作品,一起为祖国和世界加油,祝愿疫情早日结束。

  

  

  

护航小组带领母校学生代表走访家乡敬老院,并为老人们送上手工缝制帆布包、鸭舌帽以及购买的新鲜水果、牛奶、早餐包等慰问品,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探访老人、与老人聊天中小组成员们了解到一些卜巢村祠堂文化,祠堂最重要的是族谱、祖先牌位摆放、牌匾、对联,此外还了解到鼓石、石狮、旗杆石的作用。祠堂文化是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的象征与标志,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不断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设者和弘扬者。

  

  

护航小组利用“互联网”搭建桥梁开设了线上云直播课堂,提前制作好海报宣传和课件视频,为各地小朋友上了一次防疫知识科普课及防疫相关美术课,帮助小朋友们学习更多医疗防疫知识。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重返母校、传递爱心、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实践教学,给老人送温暖,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通过参与、动手、思考、解决问题等过程,成员们将所学知识内化为自身的能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成员心得感悟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不同的东西。在实践中,我们互相帮助;在调查实践中,我们感受到了村里的孩子对于学习的渴望;在敬老院,看望老人,我们加强了对高龄老人现状的了解,为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小朋友们树立敬老爱老的榜样。我还了解到了村里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及传承之艰难。

——华雅珂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在尽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一份关爱,一份温暖,都会驱散寒冷,早日迎来光明。作为大学生,我们响应号召,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线上、在学校为小朋友们上公益美术课和特殊时期的安全教育课,且给敬老院老人送温暖,我们通过实际行动为社会、为抗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晓萍

疫情之下,我们利用所学知识教小朋友们绘画,带领他们慰问老人并送上我们亲手制作的帆布袋与帽子,给孩子们树立榜样,教导他们尊老爱老。为了更好地科普抗疫知识,我们结合“互联网+”的形式开展了线上疫情科普和绘画教学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我收获很多并更立志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马晓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