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捧出一颗真心 倾注满腔热情

时间:2020-09-01浏览:106设置

队名:启明星支教队
实践时间:2020年8月2日至8月16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骆湖镇242乡道骆湖中学
指导老师:沈威,刘志威:梁韵怡,马佳婷,黄安生,陈虹虹,余晓莉,谢锐锋,方婷婷,陈炎娜,李畅,马永征,陈俏祺,黄焱颖。
调研主题:河源乡村教育调研与卫生健康文化普及支教实践

  

实践团队简介:
参与本次实践活动成员共有12名,均来自于启明星支教队。启明星支教队是一支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促进乡村教育健康发展的大学生公益团队。在原有团队的经验基础上,实践团队做好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如:核酸检测、参与大集训并接受安全卫生知识培训。在骆湖中学开展为期15天的夏令营活动中,我们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以创新的课堂模式丰富孩子暑期生活、带领他们学习卫生健康文化知识,从而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活动内容回顾: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城乡差距逐渐拉大。与城市儿童相比,乡村儿童在成长环境、学校教育等方面仍有较大的差距。寻找解决乡村儿童问题的方式是社会的共同期盼。作为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公益团队,有责任去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为乡村儿童带去更多的关注与陪伴。同时,疫情当前,在支教过程中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及卫生健康文化知识至关重要。

  

  

夏令营活动中,团队以创新丰富的课堂模式和教学内容充实孩子的暑期生活,同时注重与孩子的相处和陪伴。团队不仅开展了多样的系列课,如国学、图书系列课;而且开设了多门兴趣课,如趣味化学、跆拳道。同时,团队采用“两名志愿者带领8-10名孩子”的形式,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在课程之余,队员们组织孩子们开展趣味运动会、阅读分享比赛、家访日等特殊日活动,增进与孩子的联系和交流。

  

  

  

  

  


在原有的课程基础上,团队还增设了疫情防控、性教育系列课及环保系列课等卫生课程,通过科普卫生健康文化知识来有效帮助孩子在疫情防控阶段做好健康防护、促进孩子的个人健康成长。

  

  

  

活动总结:
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开展,不仅扩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传递了疫情防护和个人卫生健康知识,还为孩子带去了更多的陪伴和关注。同时,志愿者对于乡村教育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接下来夏令营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队员感想:
参加夏令营是我大学以来最明智的选择。在这15天里,我们有疫情防控、性教育系列等多样的课程,并在这个过程中与孩子们产生联结。有孩子说:“我发现绿衣人们都很好。”此行无悔!

                                                                                    ——谢锐锋


本次夏令营是我人生的一段珍宝,和孩子们的相处也是一段珍贵的回忆。我们开展卫生健康文化普及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卫生健康意识,也在相处的这段时间里,和孩子们产生了情感的连结。
                                                                                     

——方婷婷


我们为孩子带去了多种多样的课程,孩子们也以积极的态度回应。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对未来的迷茫,更能体会到他们的孤独。但精彩的课堂,课后的相伴时光,是这个夏天最好的礼物。


                                                                                     ——黄安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