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把回“疫”拼好问你

时间:2020-09-01浏览:73设置

队名:疫情线上作战小分队
实践时间:2020年7月20日至7月25日
实践地点:惠州学院
指导老师:彭嫚丽
团队成员:张婷、江紫逸、林苑钰、张慧怡、姚心怡
调研方向:疫情对大学生影响的调查分析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许多年轻人们前赴后继地奔赴战场,其中最为耀眼的莫过于新时代的大学生们。为响应党的号召,培养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疫情线上作战小分队以“疫情对大学生的影响”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法调查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就业观念的变化,以此来了解疫情给大学生带来的影响。


此次调研中,团队采用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实地采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活动的准备先由两个小伙伴针对疫情情况进行线上相关资料信息的查阅和进行问卷的制作。后期对收集到的数据和资料信息进行整理并且通过微博、微信等媒体工具及时宣传实践工作的开展情况,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线下活动则是集体出行,团队通过实地采访身边的大学生们,采访并记录疫情期间他们生活和工作发生的变化。活动全程贯彻绿色环保方针,远距离的活动进行线上调查,近距离的尽量做到以步代车,或者骑自行车出行。团队通过广泛开展社会调查、专题调研、采访记录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对身边的同学或大学生进行采访、访问。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曾面临许多难题,包括有效问卷数量少、问卷质量良莠不齐、实地采访群众积极性不高、采访过程专业性不足等问题。小组成员通过商讨与查阅资料,在实践中共同成长找到了问题的解决方法。例如:针对群众参与性不高,团队提出以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提高群众积极性;针对问卷数量与质量问题,团队扩大问卷调查范围,争取获得更多人更多情况;针对采访过程中采访问题的选择,与采访人的沟通问题,团队积极查阅网上采访注意事项以及询问相关专业师兄师姐的意见。


总的来说,此次暑假社会实践收获颇丰。本次实践活动通过调查与采访,帮助人们了解疫情给自己生活、工厂企业生产经营等带来的巨大影响,由此更好地借此机会宣传疫情防控,加强人民的防范意识,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并且通过这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以及疫情下政府出台的帮助大学生的就业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体悟,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所以队员们暗下决心,一定要祖国的繁荣伟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心得与体会:
疫情对大学生的影响: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大学生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尽量不出门,保证自己的安全,不给医护人员添麻烦,同时我们也学会了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也努力学习,认真听课,充分利用好一切的学习资源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活动,在其中锻炼自己的技能,疫情也使得就业偏向信息产业,给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也有一些弊端,例如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更加紧迫,很多大学生因为疫情没能有机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上网课学生的自觉性有待提高等。

  

——姚心怡

  

在实践中我们充分发挥积极性,结合广电专业的新闻采访能力、行政管理专业的统筹能力、美术专业的审美与思考、化学师范专业的安全意识,各自发挥所长,将此次行动做的更完善。.活动开始前队员们一起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调查问卷了解身边的人受疫情影响程度,实地随机走访线上采访惠州学院学生群体,在此过程中充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此次社会实践主要采取线上调查的方式,结合四个不同专业队员的优势,大家积极参与到调研活动中,使我们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团队成员间更加默契、团结!


——林苑钰

  

此次暑假社会实践是在疫情的背景下完成的,素不相识的几个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一面,互相沟通,发现不同人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此次社会实践,所运用到的数据分析和调查技能对今后学习有较大帮助。此次活动的成功诠释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一句话。每个人力量都是有限的,但是大家共同合作共同进步能达到效果。在一次次方案的修改,活动的策划中,我们一次次进步,不仅让实践更加顺利,我们之间的配合也更加默契了。


——张慧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