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助力护航,乡村成长

时间:2020-09-01浏览:149设置

 队名:青苗护航志愿队

实践时间:2020731日至81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村头村

指导老师:周巍、王秋花、邓淑容

团队成员:吴海英、林怡、纪雯慧、蒙嘉琪、余婷、林淳屹、童维维

调研方向:农村留守儿童和青少年成长需求以及农村疫情防控情况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部分,其中就包含着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素质发展体系;同时今年以来疫情形势严峻,农村疫情防控也不可忽视。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需求以及农村的疫情防控情况,惠州学院青苗护航志愿队在惠州学院政法学院副院长周巍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以村头村为例的农村留守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以及农村疫情防控情况调查分析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遗憾开场,进行走访

到达村头村时,突然被告知由于疫情原因村委会决定暂时关闭儿童服务站,不能聚集孩子开展任何课程活动,因此课堂活动停止进行,只能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十分遗憾。本次“以村头村为例——农村留守儿童和青少年成长需求以及农村疫情防控情况调查分析”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方法为问卷调查,主要途径为发放二维码问卷和走访调查。715日,二维码问卷通过农村户籍的团队成员转发至各种有合适对象存在的微信群,争取更多人参与到此次问卷调查中,使数据更具普遍性、真实性。


不言放弃,顺利开展

730号,团队前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村头村进行村内走访。阴雨连绵,同时部分成员因实习不能来到现场,人员力量有限,给团队走访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团队成员毫不气馁,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团队与20余户家庭及村内卫生站的钟医生面对面交流,在村干部和热心村民的帮助下,走访工作最终得以成功,满载而归。

 

工作完成,整理总结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调查的问题主要有“关于农村亲子关系服务需求”、“农村孩子的心理健康调查”、“农村孩子的教育需求”“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农村疫情防控意识”等多个方面。调查结束后,成员们根据调查情况及队员们的反馈及时进行了整理和总结。团队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家长对于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太重视,不能正确给予孩子应有的关爱,同时团队成员也及时地给予这类家长针对性的纠正与建议。

本次“以村头村为例——农村留守儿童和青少年成长需求以及农村疫情防控情况调查分析”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本成功,这次实践活动对当地村民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改变了部分农村家长对于亲子关系以及孩子成长需求的错误看法,使他们更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时这也让队员们更加清楚了解到当前农村的教育现状和问题,为更好地找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提供参考。


队员心得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我们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来了解他们对青少年教育、亲子关系建设等方面的看法。虽然挨家挨户拜访村民比较辛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也明确了作为一名师范生的责任所在。

作为大学生,教材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实践活动。以自身所掌握的知识来帮助农村青少年的成长,在我看来是很有意义的,也是本次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所在。

通过这几天在村头村的实践活动,我了解到了村头村青少年的学习与心理健康以及亲子关系等实际情况。比较直观的看到了农村青少年教育方面的一些问题。与此同时也锻炼了我们沟通交流的能力。

——童维维


在得知今年暑期三下乡通知下发后,我们也为此积极地准备和筹备相关的活动,而我也想通过这样难得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以实践,由此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社会价值,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特长,未来能够更好地学习和发展。

因为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导致最后确定的实践时间与自己的专业实习时间产生冲突,青苗护航小队的人员也无法共同去到村头村进行实践,同时因为当地的儿童站关闭了,我们筹备的线上课堂也无法顺利开展,对此我感到很遗憾。没有去到当地与那里的孩子、村民接触交流、亲身体验当地的生活,错失了一段难忘的回忆。但我也深知,无论是为了个人的发展,还是为了农村的进步和留守儿童、青少年的发展,都需要我们这样当代的大学生能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未来我也要抓住这样的实践机会,提升自我,进而有能力服务社会。

——纪雯慧

 

这一段时间的社会实践活动准备,收获了很多。从网上准备网课资料,为孩子们设计课程,用心去做一件事情,希望能为他们带来一点帮助。虽然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个背景下的实践活动是特殊而又困难的,但是我想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尝试参加实践活动,多实践,多锻炼,多收获。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和联系实际,才可以更加通透明白。无论结果如何,努力的过程都是值得骄傲的,也是值得敬佩的。

——余婷

 

青苗护航项目,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整个项目的流程,陌生的则是项目的实践。从最开始组成小组,到后面一起写策划书,大家在熟悉的过程中慢慢磨合,都努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项目做贡献,我看到更多的是大家的配合,还有积极参与项目的每一个环节。由于疫情原因和专业特殊性,没办法直接参与到线下的实践过程当中,但大家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好工作,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分别开展防疫知识、暑期安全教育等,并根据服务对象的年纪,开展天文、中国航天工程的讲解,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在大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在心中种下了科技的种子,保持着好奇心,继续努力吧!青苗护航,我们在行动!

——林淳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