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第二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涌动青春思辩,庆祝建党百年”第十四届东江学子辩论赛复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11浏览:88设置

2021年5月9日,第二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涌动青春思辩,庆祝建党百年”第十四届东江学子辩论赛复赛在田家炳楼220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复赛邀请校辩队曾标、刘颖豪、刘熠及林静婷担任评委。经过激烈的角逐,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半决赛。

  

经济管理学院vs旭日广东服装学院

辩题:这个时代留给年轻人更多的是馈赠/包袱

正方经济管理学院认为“这个时代留给年轻人更多的是馈赠”,认为“年轻人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生活的提升让他们有选择地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并运用大数据的分析来支撑自己的论点。反方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则通过列举大多数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的现象来陈述“这个时代留给年轻人更多的是包袱”的观点。正反双方针锋相对,步步紧逼,最后在评委的商讨下,反方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胜出。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vs数学与统计学院

辩题:消费注意是不是当代人的精神灾难

正方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通过列举当代人借用花呗进行消费的实例来论述“消费主义是当代人的精神灾难”,他们认为:当代人在消费方面往往是冲动的,从而形成当代人的精神灾难。而反方数学与统计学院则认为“消费主义不是当代人的精神灾难,消费也是一种当代人的减压娱乐的方式,可以丰富人的精神,让人更有动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物,更有利于精神世界的丰富多彩。”随后他们抓住对方漏洞,通过论述“合理地借用花呗进行合理的消费,亦能丰富精神生活”对反方观点进行有力的反击。正反双方论点明确、论据合理、逻辑清晰。最后在评委的商讨下,反方数学与统计学院获得本轮比赛的胜利。

  

  

政法学院vs生命科学学院

辩题:名利/真情是现代人最渴望的追求

正方政法学院坚持“名利是现代人最渴望的追求”的观点,他们认为:名利能满足现代人的需求,获得名利可以满足现代人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反方生命科学学院则认为:真情能给现代人带来温暖,并以现代人常见的心理疾病为例,论述了“真情才是现代人最渴望的追求”。自由答辩将本轮辩论赛推向高潮,正反双方紧紧相逼、步步为营、你我争锋。评委们对正反双方进行客观的评价,并给双方辩手提出建议。最后,反方生命科学学院赢得本轮比赛的胜利。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vs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辩题:被迫加入胆小鬼博弈,我应该死磕/认怂

正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认为“被迫加入胆小鬼博弈,我应该死磕”,通过中美贸易战的实例支撑本方观点,他们提出:如果在胆小鬼博弈中认怂,失去的资源比坚持死磕的要多,坚持死磕,是向对方讲明自己的底线。而反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则坚持“被迫加入胆小鬼博弈,我应该认怂”,他们觉得:认怂存活下来的机会比死磕的存活下来的机会大,更能东山再起,发起反击,并抓住正方存在的问题,提出己方观点进行反击。正反双方论据充分,针锋相对,不相上下。经过评委们认真、仔细地分析后,正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赢下本轮比赛。

  

  

这次活动旨在鼓励学生用辩证的思维看待事物,认识真理,明辨是非,提高口才,增长知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逻辑能力和辩证思维,激发同学们的青春热情,点燃同学们的青春热血。

  

  

  

  

 

图文:校团委宣传部 林源鑫 王海城 张宙贤 吴金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