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第二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十四届东江学子辩论赛半决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17浏览:174设置

2021年5月15日,惠州学院第二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涌动青春思辩,庆祝建党百年”第十四届东江学子辩论赛半决赛在少康楼208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的评委是来自校辩论队的周小棠、高筱萱、张琪、李怡和刘高准。进入半决赛的学院分别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旭日广东服装学院。经过激烈的角逐,数学与统计学院和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赢得本次比赛,成功进入总决赛。


数学与统计学院vs生命科学学院

辩题:当今中国,应不应该强制执行垃圾分类政策

本次半决赛第一场由代表正方的数学与统计学院与代表反方的生命科学学院展开角逐。正方数学与统计学院开篇通过调查的数据来立论,认为强制指令垃圾分类不单单解决了垃圾的问题,其背后还带来了社会福音。反方生命科学学院则举例论证了当今中国垃圾分类硬件条件不足,更应培养人们垃圾分类的意识以进行垃圾分类,而不是强制执行。双方选手以充分的论据在各个环节针锋相对,互攻对方漏洞,比赛过程中不分伯仲。最后经评委商讨,正方数学与统计学院获胜,进入总决赛。



旭日广东服装学院vs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辩题:当今中国,应不应该立法明确沉默权

第二场比赛在代表正方的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与代表反方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之间展开。正方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认为在我国目前的司法体系下被告人实际上承担了证明自己有罪并为控方提供证据的责任,他们失去了诉讼主体的地位,并举例论证了应该立法明确沉默权这一观点。反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认为立法明确沉默权会增加口供的获取难度,减慢警方破案速度和法院判决速度,并用数据论证了不应该立法明确沉默权。双方辩手论据结合,步步紧逼,实力不分上下。经过评委商讨,正方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赢下本场比赛。



本次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思辨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锻炼了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也锻炼了各队伍的团队协作能力,也以辩论赛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图文:校团委宣传部 黄钊榆 温佳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