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挖掘红色底蕴,讲好家乡故事

时间:2021-09-01浏览:184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常青队

实践时间:2021年8月7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虎形村叶剑英纪念园

指导老师:陈应成

团队成员:宋佳雁、丁怡馨、吴菲菲、曾顺英、林怀康、魏明韬、周惠茹

调研方向:挖掘红色底蕴,讲好家乡故事——以叶剑英纪念园为例



二、实践内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了解党的百年历程,常青队的成员前往叶剑英纪念园,实地走访调研,挖掘家乡与党的故事,学习党的奋斗史与成长史。

在实地调研前,团队成员于网上查找叶帅相关资料,初步了解认识叶帅与党的故事。做好前期准备后,8月7日,常青队成员前往实践地叶剑英纪念园进行调研。受此次疫情的影响,考虑到安全因素,纪念馆未安排工作人员向游客讲解相关历史,团队成员也非常遗憾未能采访到相关工作人员。但成员们迅速调整状态,怀着崇高的敬意,认真地开始了此次调研活动。



叶剑英纪念馆记录展示了叶帅的生平事迹以及党员生涯。调研期间,团队成员认真参观纪念馆内的展厅,拍摄、记录馆内的文献资料、历史照片。



叶剑英纪念园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内有景点叶剑英故居、叶剑英纪念馆和叶氏祖祠。这里依山傍水,林木葱笼。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十大元帅之一的叶剑英元帅就出生在此,并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时代。

1927年7月上旬,在中国革命面临危机的严峻时刻,叶剑英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这是叶剑英经受长期考验从找党到入党的生动写照。

列宁说得好:“伟大的革命斗争会造就伟大的人物,使过去不可能发挥的天才发挥出来。”叶剑英元帅正是伟大的革命斗争过程中产生的革命者,屡次在革命的历史关头发挥了关键作用。

叶剑英的崇高风范,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后人奋发进取。家乡的父老乡亲们牢记叶帅教诲,勇于拼搏,大胆创新,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客都梅州,正以昂扬的姿态走向未来……




三、队员心得

宋佳雁:

今天,我们队伍来到了叶剑英纪念园,回顾了叶剑英元帅为我们中国共产党做出的贡献,从叶剑英与党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中深刻体验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叶剑英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叶剑英元帅所说的“没有天生的革命,我自己只是在党的领导下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强烈抒发了叶剑英元帅矢志一生、戎马报国的革命情怀。

吴菲菲: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团队前往叶剑英纪念园进行调研学习,共同追忆叶剑英元帅的丰功伟绩。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叶帅作为一名党员的崇高精神和革命品质,也对于梅州的党史学习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牢记历史,传承和弘扬先辈的红色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砥砺前行。

曾顺英:

实地调研日,我们一起走进了叶剑英纪念园。走过一个个展厅,感受着叶帅走过的一个个脚印,让我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叶剑英元帅的理智是独一无二的,他清晰且坚定地行走在“为人为民”的路上。在看清国民党的真面目后,叶剑英深刻明白只有共产党才能让人民真正地幸福,危难之际,他坚定不移地加入了共产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红色的基因一直在我们的体内,学习党史,传承并弘扬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坚定信念,不断前行。

丁怡馨:

此次实践调研活动,让我深刻了解了叶帅与党之间的故事,学习了党的发展历史。敬爱的叶剑英元帅是新中国德高望重的开国元勋之一,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一位杰出领袖。在此次调研过程中,我们缅怀叶帅的光辉一生,我们体会到,从叶帅长达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所反映出来的革命品格,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林怀康:

通过学习纪念馆里展示的叶剑英元帅生平事迹,我意识到,在大是大非的历史选择面前,叶剑英元帅总是看的非常清晰,也做出了非常正确的选择。学习叶剑英的党史故事,就是要学习叶剑英元帅身上的这份红色革命精神。通过发掘红色精神力量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