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走近惠城大街小巷,探寻三孩生育意愿现状

时间:2021-09-01浏览:84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摩尔幼稚园 

实践时间:7月16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 

指导老师:吴丹涛 

团队成员:廖庄儒、方佳洵、李晓晴、詹妙颖、卓俊源 

调研方向:“三孩政策”背景下惠城区居民生育意愿调查研究



二、实践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政府决定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即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为更好地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本社会实践小分队进入惠州市惠城区,深入大街小巷了解居民生育意愿的相关现状,以便针对此背景提出更为完善的建议措施与方案,让居民更好地响应国家的号召。



7月16日早晨,迎着耀眼的骄阳,我们走近惠城区的大街小巷中进行实践调研。根据调研主题,我们访问了不同行业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们,收集了其关于“三孩政策”的了解情况与途径、接受程度与原因、政策建议等基本信息。



在与居民接触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不同居民所处的社会生活环境以及他们对于“三孩政策”的看法、建议与感慨,这将为后续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帮助。对于此次实践活动,小伙伴们都认为收获满满,并在实地调研中积累了些许宝贵的经验与材料。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团队成员在今后的学习中走近群众,实事求是进行探索与研究。




三:队员心得

廖庄儒:

此次活动于我们而言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能够了解到被调查人员对国家政策的认识和看法,从而引导我们去了解和感受社会。与此同时,也很感谢团队小伙伴们的互助与配合。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化,我们的思维观念也应该跟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

方佳洵:

在调研前期需要去实地调研的。我们在调研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碍和“自然灾害”——大暴雨,不过有遇到可爱的人,遇到了两个可爱的阿姨。她们会在我们说明来意时,表示理解并和我们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另外从这次调研中可以认识到人们对信息隐私的重视性。

李晓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它和爱心包裹的线下募捐相比,降低了难度。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遇见了形形色色的人,从第一份问卷的小心翼翼到第二份、第三份的勇敢、从容。虽然遭遇过拒绝,也经历过炎热的太阳和恶劣的暴风雨,但是这次调研,是我一次特殊的不错的体验。

詹妙颖:

这次实践活动,我们经历了烈日和暴雨,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碰到了他们不愿意接受调查的挫折,但我们都没有气馁,坚持了下来,重新调整心态,继续以最初的自信和大胆,采访各行业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历练了自己的内心。同时,也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实践活动并非一个人就能完成的,离不开团队的协作。

卓俊源:

这次的活动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不仅是一个接触社会的好机会,更是锻炼、拓展自我的机遇。我们在这次调研中克服各种困难,从中也认识到了坚持、适应环境的重要性,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更多地利用这些经验,参加更多调研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