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走进英德,探索乡村振兴道路

时间:2021-09-01浏览:90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粤北振兴队

实践时间:2021年8月23日至2021年8月24日

实践地点:清远市英德市连樟村、清远市英德市茶叶世界

指导老师:赵显贵

团队成员:温婉莹、朱嘉琪、何楚红、赖小静、梁俊鑫、孔晓明、林诗琪、宋雯雯、陈倩茹

调研方向: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二、实践内容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重要讲话。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我们团队坚持实践与每个人的专业知识结合,将在清远市英德乡村进行两日的调研。由于疫情的原因,我队派出了两位英德本地的队员到达目的地进行考察。

1.探索“网红“连樟村振兴的秘密

在这个炎炎夏日,团队的两位成员如期来到英德市连樟村进行实地调研。自2018年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连樟村考察并指导后,村内的面貌焕然一新。习近平总书记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心不下来。”这句话被刻在了村里的大石头上,激励着每一个为连樟村建设呕心沥血的工作者们。

在参观碧桂园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时,可以看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硕大标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在党的带领下,连樟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来访参观的人员都可以看到连樟村的商业街、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学院等景观,不仅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也提升了不少。

通过采访村民,团队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连樟村的巨变。而陆飞红书记却强调,连樟村现在主要发展农产业,连樟村发展需要引进有想法的年轻人们,连樟村目前把环境搞好了,但是产业还没发展起来。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才能回到家乡建设。






2.探索“一片叶子撬动一个产业”

第二天,团队到达广东省农业厅定点的全省高香型茶树育苗基地——英德市茶树良种繁育示范场英德茶叶世界。团队成员通过参观及走访,掀起了英德“茶文化”神秘的面纱。

团队随制茶工作人员观看制茶过程。绿意生生不息,伴着茶园气息,制茶工作人员让我们感受制茶初制工序中的萎凋、揉捻、发酵和干燥过程,这些都是“茶文化”的魅力。受访的工人表示,英德做茶的历史悠久,现在英德市政府又有扶持政策,特别是近几年,英德红茶成为一个产业园,成为新的经济一个支柱。它不仅成为英德茶文化,也成为广东茶文化的一个代表。英德红茶要实践走出去战略,这就要各个企业上下一条心,共同发展。






三、队员心得

温婉莹

在实践中,连樟村的书记提到“连樟村的发展需要引进更多的年轻人”,我相信这也是许多乡村的需求,所以,我们新一代青年必须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雯雯

能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通过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实践能力,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基层的锻炼,可以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何楚红

这次活动我发现了自己在实干上的不足,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价,增强了我对努力学习知识与磨炼社会交往能力的信心与动力。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一个磨炼品格和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我抓住了这个机会,在这其中真正的锻炼了自己。

孔晓明

在这一次暑假实践活动中,我们探访了清远市英德市的连樟村以及英红镇的红茶厂。作为大学生,我们的光亮虽然很微小,但依旧希望能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