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抓基层团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2-01-10浏览:347设置

2021年1月10日下午,我校2021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抓基层团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于少康楼317顺利举行,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吴巧宇、学工部部长胡萍、校团委书记赖昭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淑容以及17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担任评审,校团委组织部部长邓璐、校团委詹秀红老师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和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赖昭华主持。



会议首先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就抓基层团建工作进行汇报。工作开展上,各二级学院总体可概括为:以党史学习教育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建带团建及党团班一体建设开展组织建设工作,夯实组织架构;增强核心队伍建设和团员先进性,促进团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榜样化、民主化建设;团建工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打造“精品化”品牌特色;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如党团主题宣讲活动、专题培训、青马学堂等,以实践促团建、以实践促学习、以实践促育人;强化新媒体阵地建设,弘扬主流价值观。




接着赖昭华对工作汇报进行逐一点评,他首先提出部分二级学院团务组织工作创新精神还不足、基层团建工作不太扎实、组织活力有待提升、品牌建设仍需完善等问题,并强调应以突显专业特色为切入点,抓好基层工作的重点,深化组织架构调整,使基层更加系统科学规范和制度保证。他建议形成日常培训常态化、积极探索学生个性特点和工作规律、结合工作实际,以提升团学干部综合能力;并及时总结工作成果及不足,站在更高的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工作的进行;还要主动思考对于工作的改善措施,变被动为主动,有步骤有计划有的放矢地开展团务工作。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也对点评进行了表态,表示接下来会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在日常团务工作中整改短板、抓住重点、加强自身建设和教育深度,积极采取措施促学科专业融合团建,及时总结工作规律,打造特色品牌。

紧接着各位评审对此次基层工作述职进行民主评议。

会议最后,吴巧宇对此次述职评议会反映的我校团建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吴巧宇指出高校基层团组织工作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他强调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是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推动改革并抓住改革的契机和红利;要抓好组织建设,切实强化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的先进性、规范性和活力。同时高校基层团组织要提升影响力,引导青年深入参与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实践育人。



此次会议主要回顾了各二级学院团组织工作的成绩、特色和亮点,也直面了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通过述职汇报,各个二级学院团组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拓宽团建工作的新空间,对今后团组织基层工作的开展有着建设性的帮助。


                                                图|校学生会 李俊杭

                                                    文|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曾子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