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去最绿的田园,过最真的生活

时间:2021-09-01浏览:72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蕉惠(交汇)团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20日至30日

时间地点: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蕉城镇叟乐村

指导老师:朱永娟

团队成员:徐佳媚、钟思妮、邓晓然、王金灵、郭卉、卜榆舒、徐郭欣

调研主题:去最绿的田园,过最真的生活——蕉岭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的研究



二、实践内容

7月24号,蕉惠(交汇)团队走进三圳镇九岭村十里荷塘,开启了暑假社会实践之旅。走进十里荷塘,一片翠绿印入眼前,在这之中还掺杂着一抹抹桃红,那正是盛开的荷花。不少游客带着小孩在小道中穿行,感受着荷花的阵阵芳香。



欣赏十里荷塘美景


团队采访了周边居民和游客,收集他们对十里荷塘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建设和发展的看法与建议。


队员在采访游客


7月25日,团队来到了蕉岭县首家文创体验中心。体验中心一楼是莲子加工地,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剥壳、去芯等操作流程。队员们也积极地加入他们的队伍,一边听他们讲解,一边学习如何加工莲子。随后队员采访了体验中心的管理人员,他向团队展示并介绍了莲子加工成品。


队员体验加工莲子


7月26日,团队前往三圳镇芳心村生态葡萄园。这里的夏黑葡萄喜获丰收,队员们试吃了一些葡萄,一入口可真是“葡”获芳心,“萄”醉游客。随后走进占地五十亩的葡萄果园,队员们看到了一串串果形饱满、色泽鲜亮的夏黑葡萄泛着白霜挂在树上。期间,体验采摘乐趣和购买葡萄的游客也纷纷前来。


生态葡萄园


7月27、28日,团队来到了蕉城镇叟乐村。叟乐村是县生态公益林保护区,是市级生态示范村。团队对叟乐村的主要建设美化道路进行了拍摄,然后前往园艺花木场。队员们通过采访管理人员了解了生态园艺在乡村振兴带动下的建设与发展,管理人员还带领队员游览花木场并介绍了各类花木。

之后团队前往叟乐村竹园生态农场,有竹园钓场和竹园生态农庄两部分,钓场边搭建了草棚供游客边乘凉边钓鱼。生态农庄位于老鸦山脚,负责人说,鱼塘里的鱼都是生态鱼,有草鱼、鲢鱼等,肉质鲜美。生态农庄里的厨师会做一手特色客家美食,搭配原生态鱼肉,更加令人垂涎。


叟乐村竹园生态农场


7月29日,团队前往三圳镇的仰韶无花果基地,在阿姨们的热情引导下,一起走进无花果园,了解了无花果的品种、习性等内容,随之前往加工厂参观了无花果加工成无花果干的生产过程。


仰韶无花果基地合照


三、成员感想  

邓晓然:

经过近十天的实践活动,我亲身体会到了家乡巨大的发展变化。稻田征收改种荷花,通过生态观光旅游,为当地的致富之路提供了途径;果实丰收季,通过互联网便能将其销售至全国各地;无论是莲子加工厂还是无花果加工厂,它们的存在不仅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而且让我感受到了机器与人工相合作大大提高了加工的效率,这便是机器现代化的发展成果……而这一切,无疑是在党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也让我更加坚信了“永远跟党走”这句话!

钟思妮: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蕉岭县在政府的部署下变得越来越好。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到蕉岭县美丽乡村建设中,我相信这一定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实现乡村美、百姓富!

卜榆舒:

这几天我们去了好几个生态园区,看到了这些地方的工作流程,了解了他们的运营方式,同时我们也亲身去体验感受了这些工作。三下乡的活动不仅扩宽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接触到了平时我们不会注意的事情,同时也给我们积累了实践活动的经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