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调研农民工返乡,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01浏览:93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Six god全能小队

实践时间:202183日至85

时间地点: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赤光镇

指导老师:谢鸿飞

团队成员:骆小梅、刘惠怡、袁依林、袁璐璐、袁梁浩、袁树涛

调研方向:农民工返乡创业促乡村产业振兴调研报告——以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例


二、活动内容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要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鼓励农民就地创业、返乡创业,加大各方资源支持本地农民兴业创业力度。

于是团队选择了处于“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赤光镇大洋村的绿油小镇进行调研。它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孵化出来的美丽乡村项目。团队选择自己的家乡作为调研对象,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的家乡,促进家乡更快更好地发展,并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情况进行调研,了解乡村未来发展的前景,鼓励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83日上午,队员们前往河源市龙川县赤光镇人民政府,了解当地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整体情况和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



接着,团队来到龙川绿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就创业的起因、企业的运营等问题与骆董进行了交谈。在此次交谈中,团队了解到在农业板块返乡创业主要的问题是相关人才的缺失、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以及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等。



83日下午,团队来到绿油花果树小镇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走访附近居民,团队了解到绿油企业发展带来的许多正面影响以及人们对创业的看法,如绿油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农民就业率等。




84日,团队访谈赤光镇居民,了解当地居民返乡创业的情况、对返乡创业的看法以及询问返乡创业可能会遇到的困难等,同时积极宣传创业的益处和相关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随后团队对居民的回答进行整理,得出大多数农民工不想创业的原因:资金不足、知识储备和技术不足、不了解创业相关政策等,为后续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了有力帮助。





85日上午,团队再次来到赤光镇人民政府,深入了解赤光镇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具体情况,并先后到党政综合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扶贫办了解情况。通过询问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团队得到了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相关数据,三大产业在当地的整体情况、“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企业创业帮扶的情况、影响当地创业的主要原因等等。




三、队员心得


袁依林:

此次活动让我收获颇丰,绿油小镇是调研的地点之一,它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赤光镇经济的发展。这让我更加真切的感受到返乡创业对乡村发展的促进作用,虽然我目前不具有振兴乡村的能力,但是将来一定会尽己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袁璐璐: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理解了不出门难知天下事的道理。此次活动中的指导老师和小伙伴们都很友好包容,大家分工明确,积极工作。同时也让我了解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时间很短,但收获颇丰。

袁树涛: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调研活动,让我更加了解家乡建设,返乡创业的现状。在调研过程中也有许多收获,在采访走访时要注意礼貌,交流时语气用词要合适妥当,还有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态,过程中可能碰壁遇到一些困难,都要用平常心对待,不能急于求成,时刻还要保持热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