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品柏塘山茶魅力,探柏塘山茶发展

时间:2022-08-20浏览:33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探茶队

实践时间:2022710

实践地点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罗塘村鸭田茶园

指导老师谢鸿飞

团队成员朱惠琳陈思霖方翼黄彦玲姜丽华林耿豪林渝晓王杰

调研方向

1.调研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罗塘村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探究在“双碳”背景下,柏塘镇罗塘村茶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利用自身发展优势获取经济效益



二、实践内容

自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以来,国家和地方层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政策文件指出要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农业,推进农光互补;研发应用增汇型农业技术要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本团队将基于该背景走进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茶产业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博罗县柏塘镇茶产业的发展现状,挖掘其目前发展存在的问题,探究在“双碳”背景下,柏塘镇罗塘村茶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利用自身发展优势获取经济效益。  

党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第一站团队来到了罗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接待了本团队并且向团队介绍了当地茶种植的大致情况从党群工作人员的介绍中团队得知,以前该村茶叶由小农小户进行分散式种植销售;而在乡村振兴政策扶持下,政府牵头在当地设立茶园,该村实现了茶叶的连片、统一栽种,并继续由农户自种与管理。因茶园本身属于环保产业,在“双碳”政策下茶园发展前景可观,也吸引许多年轻人前来就业。


 

党群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当地茶叶种植现状

 

在了解完大致情况后团队也对当地书记进行了访谈团队成员就当地茶产业种植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罗塘村书记进行深刻交流,同时也对在双碳背景下茶园的发展规划一起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书记表示目前罗塘村茶产业存在的问题是:在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时,茶叶基本上由茶民自产自销,茶叶的销售链并未实现统一;因自然环境、疫情等因素影响,茶叶的销量不稳;土地资源紧缺,打造与茶园相关的旅游景点较为困难等。


 

团队成员与罗塘村书记进行交流

 

第二站在党群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团队到达了鸭田茶园踏上茶园的步阶就有芬芳的茶香迎面扑来连片连片的茶丛在烈日炎炎中显示出勃勃生机。据党群工作人员介绍,鸭田茶园于2018年成为精品特色有机农业发展与推广项目。茶园面积将近600亩,团队成员所在的茶地只是该茶园的“冰山一角”。同时,工作人员介绍,茶叶在栽种时不打农药、用驱虫灯等工具驱虫且仅使用有机化肥,因此保障了茶叶品质。

 

团队成员向党群工作人员咨询茶叶有关种植制作方面问题

 

团队队长联系到了当地村长第三站团队有幸来到村长家拜访当地村长也是一名茶有十几年的摘卖茶的经验。团队就如何实现流程绿色化以及茶叶的销售渠道等问题与村长进行了探究与交流。村长向团队热情介绍了夏秋茶与春茶的区别,并特别点明当地红茶与绿茶的在制作、加工等方面的不同,红茶的制作加工成本比绿茶更高;同时村长指出当地茶农在栽种、制作和加工茶叶等环节坚持精益求精、重质不重量,让团队成员感受到当地茶民的浓浓匠心。


 

团队成员与罗塘村村长进行交流


调研结束后,本团队整理好相关访谈结果,总结各自在调研期间的收获与心得,并为接下来的调研活动做准备。

 

三、成员感悟

朱惠琳

在对书记、村长和负责人的访谈中我感受更多的是茶民种植采摘茶叶和制作成品茶的不易,以及他们对坚持品质优先原则、打造本地茶叶品牌的努力。非常感谢负责人、书记、村长等人对我们此次调研活动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获益匪浅。

方翼

接应的负责人很热心且很有耐心,茶农们非常淳朴善良,向我们介绍了不同茶的制作工艺、手法等。感受到了茶产业的潜力。收获很大。

林渝晓

热情好客的村长介绍了不同茶的工艺,沉稳大方的书记讲述了未来的发展。接应的负责人带我们逛了宽广的茶田,清新的茶香沁人心脾,良久回味

姜丽华:

在接待处,负责人们都在耐心地解答我们的问题;顶着烈日,负责人们带着我们一个一个脚步走进茶园,为我们讲解柏塘茶的产出过程以及介绍茶农们的工作;在村长家中,品味沁人心脾的茶香的同时,我们也明白了一壶好茶的来之不易,村长“精益求精”“重质不重量”的工匠精神在这个略显浮躁的时代也更显难能可贵。总得来说,在此次暑期调研中,我收获颇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