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心向大海,扬帆起航”——地理科普研学入乡村

时间:2022-08-20浏览:49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一个太阳系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7日

实践地点:惠东县港口中学

指导老师:彭雪桃、陈佳升、吴鹏豹

团队成员:孔涵羽、陈婷、王珞伊、张俊霖

调研方向:“聆听双月湾的故事,探索身边的地理”地理科普活动



二、实践内容

为了发挥大学生群体的青年主力军作用,响应党和国家走进乡村、振兴乡村的号召,承担惠院学子服务社会、建设社会的重任,来自惠州学院的“一个太阳系”地理科普团队于7月7日前往惠东,为惠东乡村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生动有趣的地理知识。科普团队以“心向大海,扬帆起航——地理科普研学入乡村”为项目主题,依照惠州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在彭雪桃、陈佳升和吴鹏豹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团队于当天早上9:00到达惠东县港口中学,为八年级(3)班的学生们开展了一堂主题为“聆听双月湾的故事,探索身边的地理”的地理科普活动课。

为顺利开展本次科普活动,科普团队成员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团队主讲成员以港口中学本土地理景点——双月湾为出发点,立足于生活实际现象,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身边的地理知识。同时,团队为本次科普活动准备了岩石标本,为课堂互动增添了真实感与趣味性,使讲解内容更通俗易懂,教学过程符合科普课堂的要求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本次科普活动开展时间为上午9:30-11:00,学校的老师与同学们对科普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科普内容共有三部分,分别由三位科普老师进行讲述,期间穿插安排了相应的课程互动,将理论知识讲解与实践动手操作相结合,提高学生在活动中的参与感。



港口中学的尹老师正在向同学们介绍三位科普老师


科普老师陈婷正在为同学们讲述双月湾的形成



科普老师张俊霖正在为同学们讲述岩石如何形成砂砾


科普老师王珞伊正在为同学们讲解各类岩石的特征


授课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高昂的热情、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在课堂上,虽然面对相对陌生的授课老师,部分学生显得较为拘束,但他们仍然能做到与老师积极互动,积极思考并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同学们正在观察拿到的岩石标本


同学们在分享自己小组分类岩石的方法


港口中学附近并不缺乏优质的地理研学地,如惠东海龟自然保护区、巽寮湾等,但受制于近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的影响,港口中学难以继续开展大规模的地理研学活动。因此,学生们也对科普团队的到来有所期盼。活动团队经过询问港口中学老师的意见、回收课程意见调查问卷后,他们初步认为在港口中学开展可持续性的地理知识科普活动具有可行性,此举也能为优质地理科普课程进入课堂添油助力。


科普团队与学生合影


此外,科普团队在当天下午前往了惠东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区、盐洲岛黑排角区域进行考察和踩点。本次考察的目的是培养科普团队各成员的户外研学授课能力,同时考察一些具有较高价值的研学旅行目的地,为下一次的户外研学授课做准备。


陈佳升老师正在讲解黑排角岩石的形成


小组成员正在观察海边植被的特征


为期一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科普团队的全体成员来说,既是一次磨炼,又是一次宝贵的实践经验。港口中学的学生们质朴、纯真,在开展地理科普活动的过程中,科普团队成员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乡村振兴工作绝非一蹴而就,而是要通过长期不断的努力,逐渐改变乡村与城市发展之间存在的差异,填平乡村和城镇发展资源分配的不平衡。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科普团队认识到这也是一种可以改变城乡发展差异的实践方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科普团队可以由此入手,为乡村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教学资源,逐步帮助他们缩小与城市在教育方面的差距。相信未来,更多的人会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为乡村的复兴和发展之路添砖加瓦。


三、成员感悟

陈婷:

这一次的地理科普活动让我锻炼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前期,我们组经过充分的讨论做出了符合学生心理的课件,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看法。但也因为意见不同总是弄到很晚,连着两晚都是三四点睡。我也深切感受到了团队成员的用心和细心。在进行活动时,每个人虽然都是第一次,但却保证了每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并且我们的指导老师全程都耐心引导我们,还怕我们中暑经常照顾我们,很是感谢老师。总之,整个过程下来,我巩固了自己的地理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团队合作的宝贵经验,非常有幸能参加这一次的三下乡!

张俊霖:

这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我们很幸运来到了惠东县港口中学。在港口中学进行地理科普的过程中,我不仅磨炼了自身的教学技巧和胆量,也见到了这些淳朴、纯真的学生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每位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相信未来,我们会举办更加优秀的地理科普活动!

王珞伊:

首先感谢港口中学给予我们团队开展科普实践活动的机会!在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们几位成员经历了意见磨合、反复练习、相互协作的过程,在几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最终完成了工作,现场的实践活动为我们积攒了经验,也锻炼了能力,学生们的淳朴与好奇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总而言之,此次科普活动总体而言进行得很顺利,也为我们以后活动开展打下基础,再次感谢活动过程中的老师、学生以及团队成员们。

孔涵羽:

这次暑假实践活动,我们不仅前往港口中学进行了科普教育进校园活动,还前往了盐洲岛实地观察了不同类型的地质地貌,以及参观了红树林湿地公园。通过这次活动不仅给中学生传递了惠州自然风貌中的科学知识,还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了各类自然科学以及人文知识,为之后的科普教育活动做了更充分的准备。同时,也期待我们的活动能够越来越好,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够越来越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