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双减政策下的第二课堂——奇妙的信息科技

时间:2022-08-20浏览:112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六六六顺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1日、7月13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

指导老师:马思梦 张正瑞 谢晓谦

团队成员:杨俊林、李彬烨、周嘉发、刘远青、谭梦怡、许佳萍、缪芊烨、陈纯燕

调研方向:了解计算机课堂在义务教育阶段课外服务的现状,探索优化信息科技第二课堂的方法。

 

团队与信业午托负责人合影留念


二、实践内容

当前,计算机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学习、思维乃至生活方式,无纸化学习愈发受到学生的青睐,对教育的影响日益加深。由此,惠州学院六六六顺队关注“双减”政策下的计算机第二课堂服务,团队以惠州市惠南学校8年级学生和信业午托的小学生为具体实践对象,打造了能够“增能、减负”的计算机第二课堂。

团队成员坚持循循善诱的教学原则,实现“寓教于乐”。课堂的内容主要有:以情景导入预热课堂;通过多媒体技术带领同学们了解信息科技知识,构建知识图谱;穿插课堂游戏,以此活跃同学们的情绪、思维。最后,通过现场收集同学们的课堂体验卡和面向教师、家长和学生的调查问卷,团队成员加深了对义务教育阶段计算机第二课堂的了解。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给参与活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带来快乐与知识,也使团队对“双减”政策下如何开展受学生欢迎且行之有效的计算机第二课堂有了具体认知。

 

团队在惠州市惠南学校与8年级学生合影留念


 团队在第二课堂活动中宣传网络安全


团队带领惠南学校8年级同学进行网络安全宣誓活动


第二课堂上团队成员与同学关于奇妙的信息科技的互动


团队收集同学们的反馈体验


三、成员感悟

杨俊林: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小队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从撰写申报书到分布任务和宣传演练,再到正式宣讲,每位成员都全身心投入,不断地对其进行修正与演练筹划,只为给我们的小朋友展现最完美的一面。这一次活动不仅是对我们的实践,更是对我们个人能力的提升。

谭梦怡:

作为一名师范生,此次社会实践,既让我实现了从学生视角“听好一堂课”向教师视角“上好一堂课”转变,又让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可谓是收获满满。

周嘉发:

这一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我承担了教案组的一员。虽然我不是师范生,但这一堂课让我感受到老师的不易。最后得知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这对我有着莫大的鼓励。感谢这一次活动、队员、以及台下的同学们,让我有了一次别具一格的体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