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走进农田,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时间:2022-08-20浏览:97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守望粮田小分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9日至7月11日和7月13日至7月14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阳区平潭镇独石村、新田埔村,惠州市惠城区水口洛塘村、红群村,普宁市大坝镇仙耘村、赤岗镇杏芝围村、流沙镇赤水村,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水美村、东凤镇东一村

指导老师王子亮、李普亮

团队成员:篮玮彤、吴文珠、黄斌娜、韦晓微、曾茵茵、刘剑琪、黄谨涛

调研方向:

1.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民种粮的现状及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

2.乡村振兴视域下如何提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实践内容

7月9日上午,守望粮田小分队团队从学校出发前往惠阳区平潭镇,先后走访了独石村、新田埔村。团队成员与新田埔村村书记进行了访谈,村书记热情地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新田埔村农户、农田的现状,以及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这次访谈让团队对惠阳区的普通小农村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给团队的后续调研奠定了基础

团队成员对当地农民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农民种粮的现状、影响其种粮积极性的因素以及农民希望得到帮助改善的地方。在与当地农民的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到由于种植成本过高,收益和付出不成正比,当地绝大多数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当地出现了严重的撂荒形象。仅有为数不多的农民仍在从事种植粮食的农业活动,但种植面积很小,仅仅是为了种植粮食供自家食用,而非进行售卖。

 

队员与新田埔村书记的访谈对话

 

7月10日,团队前往惠城区水口洛塘村调研团队成员在洛塘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到该村总体的农田规划情况、种植情况、农业补贴情况,这使团队成员在后续的走访调查中更具方向性和针对性。在对洛塘村的调研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虽然该村分散的农田种植面积在逐年减少,但现代化的丝苗米产业园在兴起,得到了政府的有力支持。


队伍在洛塘新村的合照

 

7月11日,守望粮田小分队团队前往惠城区水口红群村调研。除了照例对农民进行问卷访谈外,经过当地农民的同意后,团队成员亲自下地实践,在农田的劳作中切身体会到农民从事农业活动的艰辛和不易,对此次调研也有了更加深刻地领悟和体会。


队员下田地体验劳作

 

7月13日至14日,团队成员回到各自的家乡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家乡当地的种粮现状和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因素,调研区域的扩大有利于团队了解不同地区的个性和共性,使调研结果更加深入而全面。


 队员在普宁地区调研

 

经过多天的实地调研,守望粮田小分队团队成员各自总结和分享这次调研的感受和收获并结合有关文献和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因素,积极探索提高农民积极性的方法对策。

最后,将调研结果汇报给指导老师,与指导老师交流探讨,由指导老师指出调研活动过程中的不足并给出后续活动切实可行的方向和建议。


三、成员感悟

黄斌娜:

经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体会了“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所表达的含义。我们在去到惠阳新田埔村与当地正在农作的农民交谈时了解到,农民为了赶在比较凉爽的时候农作,通常都是早上5点开始农作直到中午12点,但其实广东的早上依旧骄阳似火,在田地里农作的人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热汗挥洒于田地里,非常的辛苦。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学习了一些关于访谈的技巧,学会了种粮的实操知识,体会到农民种粮的不易也让我日后愈发珍惜粮食。希望中国农民福利可以逐年提高,也祝中国农业之路愈来愈好。

韦晓微:

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我见到了农民们的辛苦,小时候下田的回忆也开始穿插进自己的脑子里。小时候不懂事,觉得种粮就是很好玩,长大以后因为时代的发展就再也没有下过田了,一直都不懂像爷爷一样的农民的辛苦。在这几天对每个不同村落的走访,在每一位农民的身上,我们都看见了一种对生活乐观、坚强的态度。农民们的热情洋溢也同样感染着我们,影响着我们,我也在这一次实践中以一种认真的态度再次体验了下田,真切地感受到种粮的艰辛。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夏天遇见了一群热情似火的农民们,这是有意义的,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实践对他们也能带来一些积极意义。

曾茵茵:

尽管这一次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我的第一反应是一大早起床去赶车,然后在广东30℃左右的高温下进行实践,但是在这次调研中,我听叔叔阿姨们说她们每天都是早上5点就开始下地种粮,让我想起在沿途的路上,没有多少路人在室外,却见农田里数个人影在那里辛勤劳作,挥洒汗水的情景。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浪费粮食是有多么的可耻,这是对农民叔叔阿姨们辛勤劳作换来的心血的肆意糟蹋。

吴文珠:

我曾以为在现代化水平很高的现在,传统的铁犁牛耕已被彻底取代,但是这次调研改变了我的想法。原来,不仅有我想象中高大上的现代科技设备,还仍有朴素的农民用着传统的农具在耕作。而且我们去的那几天天气很热,我们团队成员光是站着就觉得很热很难受了,但是那些农民们需要在烈日下不断地劳作,这份辛劳是难以想象的。在这里,我想特别感谢一下那些农民们,感谢他们在辛苦劳作的同时还抽出时间回答我们这些对农业知识一事不知的学生们,感谢他们的热情和耐心;感谢他们仍坚守在农田里,用自己的双手守护着祖国的粮食安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