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投身志愿活动,传递温暖情怀

时间:2022-08-11浏览:58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夏乡爱心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0日至7月12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阳区镇隆镇楼寨村

指导老师:孙贇贇

团队成员:邱毅、谢达成、罗燕兰、张可涵、李俊睿、许文婷、陈巧慧

调研方向:对惠州市楼寨村进行教育关爱调研,了解村里对老人、儿童的教育关爱措施。



二、实践内容

在党中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背景下,各高校重点组织大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能在扎扎实实的实践服务中经受锻炼,在增长才干和社会阅历的同时,可以从中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从而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加以弥补,最终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夏乡爱心队全体成员于7月9日与指导老师进行临行前的交流并合照。指导老师给予团队成员一些建议,并叮嘱团队成员在开展活动时要以自身安全为第一位。

7月10日上午,夏乡爱心队全体成员在楼寨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集结完毕。团体成员们高喊着“以青春之名,数写温暖关怀”的口号宣布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展


7月10日下午,团队于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爱心课堂以及数维益智游戏大比拼活动。

 





一对一爱心课堂


数维益智游戏大比拼


7月11日上午,团队前往一些老人家和困难家庭家里进行探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送上一些小礼物。

 

团队成员为老人家送上小礼物


团队到退伍老兵家中慰问


 团队到困难家庭家中探访


7月11日下午,团队继续开展一对一数写爱心课堂和数维益智游戏大比拼活动,同时举办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


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


7月12日上午,团队采访楼寨村党委书记,以此了解到退伍老兵、困难家庭在村里的帮扶政策。团队还参观了楼在小学,观察了校内的教学设备,了解到学校教育关爱方面的实施方式。

 

采访楼寨村党委书记

 

与学校老师谈话


7月12日下午,团队着重开展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和小巧手折纸制作活动。团队成员教小朋友们折纸,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增进了团队成员们与小朋友们的感情,也为此次活动的开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折纸制作成果


 

折纸小制作大赛


三、成员感悟

张可涵: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团队顺利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期间,我们积极投身到志愿工作中。我们辅导小朋友们完成暑期作业、陪同小朋友们进行书籍阅读以及数维益智游戏大比拼等活动,还举办了防溺水讲座和防诈骗讲座,他们乐在其中的同时我们也受益匪浅。

许文婷:

我很开心能够参加这一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拜访了退伍老兵、其他困难家庭之后,我感受到了父母的不容易与生活的艰辛,衷心地希望大家的生活能够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希望国家能够给予困难人民更多的扶持与关怀。这是我第一次给小朋友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今后,我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更多的事情。

谢达成:

很荣幸能够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组织并参与这次的实践活动,我们都有着很不错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活动的圆满完成也离不开村委们的大力支持和老师的悉心教导。我们喊着“以青春之名,数写温暖关怀”的口号,去开展我们的关爱教育活动。在秉持着“我为群众做实事”思想下,我的经历为我的人生道路添上了一抹浓厚的色彩。

陈巧慧:

在三下乡实践过程中,我给小学生辅导作业、拜访了拥有6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为小朋友们科普防诈骗知识、采访了当地的书记和当地小学的主任。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在爱心课堂上,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给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送了一张小纸条。和小朋友的友谊是很真挚、很单纯的,不掺杂其他的杂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