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创新语文课堂,品析语文之美——让爱永驻孩子心间

时间:2022-08-11浏览:78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丰湖义教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2日至7月18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阳江市阳春市

指导老师:李曙光

团队成员:曾文柔、詹先额、翁铕常、练华渝

调研方向:在语文新课改背景下,立足于乡村语文教育,创新语文课堂



二、实践内容

7月12日,团队主要进行了开班仪式和开展《规范书写汉字》课程。开班仪式时,团队利用破冰游戏迅速拉近了师生的关系。而《规范书写汉字》课程以“趣”导学、引“趣”促学,通过趣味活动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同时引起学生对规范书写汉字的重视。

 

学生答题


7月13日,团队开展《汉字的秘密》课程。团队通过“你画我猜”游戏激发学生的兴趣,再循序渐进深入讲解汉字的起源。在“汉字七体”和“汉字结构”两部分,团队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让同学们了解相关知识。

7月14日,团队开展《品味经典名著》课程。《品味经典名著》选取《西游记》的片段进行教学,带领学生跳出对师徒四人是“扁平人物”的认识。利用“你比我猜”,让学生演出自己对人物的理解,由此加深对人物特征的印象。

7月15日,团队开展《趣味故事会》课程。《趣味故事会》分为改故事、写故事、讲故事三部分。团队让学生充分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进行自由创作,再通过小组合作创作故事过程和结尾,让学生在课堂自信大胆发言,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团队成员指导学生


7月16日,团队开展《创意写作》课程。《创意写作》课程中,团队通过“看图画,写一写”、“感受大自然”、“创作绘本”、“自己的书”四个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和创作力,让学生感受不一样的趣味写作课堂。

 

团队成员与学生交流


7月17日,团队开展《诗歌朗诵与赏析》课堂。《诗歌朗诵与赏析》最有创新性的是分别从演诗歌以及唱诗歌两个角度出发,带领学生走进极具趣味性的诗歌课堂,让学生充分享受诗歌带来的乐趣。

 

学生排演戏剧


7月18日,团队开展《走进戏剧》课堂。团队先为学生讲解了戏剧的相关理论,让学生对戏剧有初步的了解。同时,通过观赏和合作排演《晏子使楚》戏剧的方式,让学生走进戏剧,更加深入地了解戏剧。课堂的最后评选出“最佳主角”、“最佳评委”等奖项。

 

趣味语文课堂结课


三、成员感悟

练华渝:

我在前期的备课、试讲上耗费了不少精力,但当每天的授课步入正轨时,我开始享受课堂。这次活动让我积累了许多授课经验,也从学生的反馈中收获了被认可的快乐。

詹先额:

在和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我为他们的进步而感动,为他们的改变而欣慰。我认为,这就是生命的价值所在。 

曾文柔:

通过本次活动,我收获了许多经验,现在的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活泼,要聪明。作为一名老师,做好备课准备,对讲好一节出色的语文课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