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探小金口麒麟舞,传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22-08-20浏览:90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打拳弄舞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30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小金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指导老师:刘曼曼

团队成员:郑幼珊、吴佳凤、李冰玲、曾思琪、林婉、黄柯驰、叶伟盛、郑旭伟、叶柔君

调研方向:探寻非遗文化实践活动——小金口麒麟舞



二、实践内容

小金口麒麟舞是东江民间艺术的瑰宝,历史上,东江麒麟曾影响大半个广东以及港、澳甚至海外。小金口麒麟舞具有原始和古老的特点,带有诙谐和逗趣的意味,同时也透露出古朴的美感。它将武功动作融入其间,又刚柔并济,套路完整,生活气息浓厚。小金口街道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麒麟文化节”,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麒麟文化之乡”、“中国麒麟文化传承基地”,被列入“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小金口麒麟所获荣誉展示


为了更好地将小金口麒麟舞传承下去,“打拳弄舞队”于暑期7月30日到惠州市小金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拜访小金口麒麟舞的传承人叶锦荣,向他了解有关麒麟舞的文化与发展现状。在现场,叶师傅耐心地指导他的学徒,团队跟着叶师傅学习基本动作,探索将麒麟舞发扬光大的途径,让更多的人了解与学习麒麟舞,并且更好地传承下去。



叶师傅带学徒学习敲锣打鼓与基本动作



团队成员学习麒麟舞


团队与叶师傅、学员们合照


三、成员感悟

吴佳凤:

回顾此次三下乡,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很充实,在此过程中,留给我的不仅是对文化传承的感慨,更多的是成长和感动。惠州小金口麒麟舞在漫长的社会发展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成为一种地域特色鲜明的舞蹈。但是,近年来,小金口麒麟舞存在表现力过于单薄、表演过于守旧、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但是叶师傅坚持不懈地努力地传承小金口麒麟舞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在实践过程中的小插曲,也使我明白,宣传文化也要选择正确的方式!

曾思琪:

这次的惠州小金口之旅真的很有意思,我们遇到了非常亲切热情的叶师傅,在他的带领下,第一次亲身体验了一番小金口麒麟舞的魅力,领略了一下小金口麒麟舞的历史变革,也从他的口中得知了此项非遗项目的传承困境。看着叶师傅手把手耐心地教导着小朋友们学习麒麟舞的动作和姿势,我看到了非遗传承人对麒麟舞的坚守和热爱。

黄柯驰: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惊讶于课堂上“熊孩子”们对于舞、锣、鼓都有着很高的悟性,老师也笑叹这可能就是“武”麒麟的基因。本次实践活动中,大家的热情是调研工作有效的推力,我随之逐步拓宽着视野,为助力非遗文化的宣传与传承进一步积基树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