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探究竹笋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20浏览:141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揭下乡之源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0日至7月13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金东岭村

指导老师:马就武

团队成员:朱海花、黄雯、张海珠、林绵、罗锐冰、姚丹棉、徐心敏、吴仪、李桂熔、詹梓涵

调研方向:深入了解埔田镇金东岭村竹笋行业的发展



二、实践内容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在这个大方向下,2022年7月10日至7月13日,惠州学院揭下乡之源队开展“三下乡”金东岭村·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地点--埔田镇金东岭村


2022年7月10日团队成员到达金东岭村,一路观察记录当地地质地貌,了解当地的乡貌乡风,感受当地特有的乡情,并初步采访当地村民和竹笋种植户,深入了解金岭村的基本情况。7月11日,团队到村委会与书记、副书记等村委进行访谈。在深入了解村里的情况和竹笋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有关举措后,团队成员向村委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见解。


团队在村委会门口合照



团队与村委们合照


在村委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走访竹笋加工厂,向工厂负责人了解竹笋加工与销售的基本情况、创业的历史过程与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在疫情的冲击下所面对的困难和目前的应对措施等。


团队实地走访竹笋加工厂


7月12日早上团队成员分为三个小组,对当地村民进行访谈和发放问卷,了解到村民对竹笋行业的看法以及与村民幸福感相关的问题。下午团队到事先联系好的揭东区埔田工业区骏佳实业有限公司参观竹笋罐头的加工过程,了解其产品与运营情况,并对比该公司的生产模式与之前走访的加工厂有何不同。7月13日,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团队走访村竹笋加工


团队问卷调查、访谈村民


团队走访竹笋加工厂


团队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三、成员感悟

罗锐冰:

通过这次活动,团队成员了解到了竹笋是如何从种植到加工出售的,知道了其中的艰辛,也让成员懂得了父母在外工作的辛苦,懂得了赚钱的不易。在和村委的访谈中,成员们加深了对金东岭村的了解。在访谈中,成员们都向村委提出了心中的疑惑,听了村委的讲解后,大家都学到了很多东西。当成员问到“在乡村振兴下,村里有没有考虑到竹子的其他作用或者竹笋产业的发展潜力”时,书记说随着现在速食食品的快速发展,金东岭村也在慢慢的摸索新的加工方式,而速食竹笋包就是其中的一种。速食竹笋包的加工是竹笋加工的一种新模式,也是村民在不断摸索的新思路。这也给团队在本次实践活动深入了解该村竹笋行业的发展并提出相关的乡村振兴意见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在参观竹笋加工厂并和加工厂的老板进行访谈时,团队成员都感受到了老板的热情。老板不断地扩大规模,发掘新的加工模式,提高竹笋的质量等等一切的举措,不仅仅是为了把加工厂做大做好,还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当地的农民,让农民的竹笋有售出的渠道,让农民的收入能够提高,这也让团队成员看到了一个企业家的追求与格局。

姚丹棉:

从采访书记到观看工厂,我了解到金东岭村竹笋历史的发展以及竹笋产业链。在我浅薄的知识中,固执地认为乡村产业振兴要依靠工业化、机械化管理,而通过这次参观走访,我才意识到产业的发展和振兴不需要全都依靠工业化管理,应当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例如竹笋的种植采集,最高效、节约成本的方式就是最原始的手段,一味强调工业化会带来成本上升,基础性设施无法同步跟进等问题,反而行不通。此外,金东岭村作为“广东省休闲农业旅游示范镇”,景色宜人优美,然而附近的交通、食宿等设施设备并无法支持旅客游玩。乡村振兴站战略强调产业兴旺,然而产业的兴旺不应只强调产业的规模化、机械化、工业化,更要注重自然资源的利用。当我们在金东岭村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对比较有空闲的居民进行访谈时,正如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早上各家各户都在对竹笋进行加工,我们看到了不少竹笋加工的机器。居民们勤劳热情朴素,很多居民都是一边做工一边回答我们的问题。提起竹笋,村民的脸庞和言语处处透露着一股骄傲和自豪感,这不禁也感染和鼓舞着我为村民们的辛勤劳动得到认可感到高兴,也鼓舞着我进一步了解金东岭村竹笋的情况。

徐心敏:

我们集合于金东岭村村口,一路前进来到了村委干部罗阿姨的家,她们一家此时正在给采集完的竹笋剥壳,削去笋头,人工手动弄成笋丝等一系列加工过程。在与村书记的访谈中,我们展开了一问一答式的访谈。在这谈话期间了解到该村的竹笋并不是每年都有的,只在端午前后到国庆期间为竹笋的生长期间,这个时期是该村村民最为繁忙的时候,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在进行竹笋的采集加工工作。在问书记是否有竹笋加工产品方面的创新,他们回答称近年来新型的加工类型,便是增加了素食包,素食包迎合了现代人们的生活需求,食用方便,速冻储存,不易变质。这是一种创新的竹笋加工方式,对比传统的罐头,笋干,螺蛳粉笋料包,我觉得未来在这一方面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随后,我们走进山村小路,跟随村干部的带领,参观了三家竹笋加工厂,有小作坊,也有面积较大的工厂,在炎炎夏日,村里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村民在辛勤劳动,他们很早起床采笋,一直工作到下午,一筐一筐的竹笋都是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特别的环境孕育了鲜甜的竹笋,良好的村风影响着一代一代人。在调查中和村民们畅谈,了解到竹笋产业对他们生活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很荣幸有机会来到揭东区埔田工业区骏佳实业有限公司参观竹笋罐头生产,了解了罐头制作以及该公司得以做大做好的原因,令我深受感触的是老板每天三点便起床跟工人们一起到工厂工作,监督,解决日常问题,这种亲力亲为,坚持的精神,让他得以在该产业上站稳脚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