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走访绿乡增见识,驻足坪上来实践

时间:2022-08-20浏览:120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矮爱来滴茶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8日至7月21日

实践地点: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玉湖镇坪上村

指导老师:黄耀、冯硕

团队成员:林文浩、林欣彤、蔡思扬、罗嘉漫、何曙阳、翁金鹏、曾煜城

调研方向:了解坪上村的基本情况和茶叶种植知识,并实践参与茶叶采摘、非遗文化坪上炒茶的生产制作过程。



二、实践内容

为走进乡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2022年7月中旬,“矮闲来滴茶”暑期实践团队7位成员于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玉湖镇坪上村开展探访“绿茶之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

1.与村委会访谈

7月18日,团队成员来到了村委会,通过与村长交谈,了解坪上村的发展现状以及茶业的基本情况。坪上村以茶产业为主导产业,致力于绿色茶产业的发展,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在当地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坪上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村民经济收入年年增高,该村也在2019年实现了全村脱贫。此次访谈为团队后来的实践调研作了铺垫。


 “绿茶之乡”坪上村


坪上村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团队与村委会主任兼党委书记交流乡村状况


2.探访当地公司深入学习

为了深入了解坪上炒茶的制作工艺,团队队长提前联系了坪上村最大的茶叶公司——青坷茶业有限公司。团队向公司创始人林金财说明来意后,取得公司创始人的同意与支持,并约定于7月19日到公司走访学习,林金财经理为本团队介绍当地茶园生态环境、茶叶品种等。林经理带领团队深入生产车间,观摩茶叶加工机器、包装、消毒及生产流程。


林经理与团队成员交流,探讨


林经理带团队参观茶叶生产车间


3.走访村民

团队带着提前准备好调查问卷到村民家里进行采访。从村民口中,团队了解到村里从事茶业户数占常住户七成,均为自产自销,每年收成大多集中在春夏季节。此次前行正赶上茶农最忙碌的时节,在团队与村民的商讨下,决定隔日上山实践,体验采茶乐趣。


与村民交流并安排上山事宜


4.上山实践

最后一天团队前往塭肚山亲身体验采摘茶叶,成员们跟着茶农学习茶叶炒制。制作炒茶需要经过摘茶、杀青、炒杀青、筛选、复炒这五道工序,团队成员在制茶过程中体会到茶叶制作工艺的繁琐,也真切体会到茶农每天劳作的辛苦,这让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一杯好茶的制作来之不易。团队成员不惧艰难险阻,即使面对需要跋涉一个半小时山路的困难时,也坚定的要完成实践任务,这一点也延续了老一辈农民吃苦耐劳的精神。


采摘茶叶


搬运茶叶


三下乡团队在茶园中合影


团队成员动手学习炒茶制作


经一轮炒制的茶叶


三、成员感悟

罗嘉漫:

首先很感谢队长一家人对我们的热情款待,在拜访青坷茶业中,创始人林金财为我们讲解了很多茶叶种植的知识,我明白了茶叶种植的工艺原来如此复杂,想要种植出优质的茶叶,离不开茶农的耐心和细心。在去山上采茶的过程中,我才知道茶农们每天都要经历又远又陡的山路,采完茶当晚还要炒茶,我体会到制作茶叶的过程原来需要付出这么多的汗水和精力。在实践中我学到很多茶叶种植的知识,体验到茶叶采摘和炒制的过程。我深切体会到茶农制作茶叶的艰辛,对此我深感敬佩。  

林欣彤:

在这三天里,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一起准备调查问卷,一起经历采茶 、炒茶等活动。我们初略了解了茶叶的制作过程,这对于本团队来说既是传承非遗文化的活动,又是一次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在实践中团队成员体会农民的不易,更加坚定了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决心。

翁金鹏:

缤纷七月,夏日逐梦,庆幸自己正值少年。“矮爱来滴茶”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将学识应用于实践,去接触了解更多文化与知识。在活动过程中,“矮闲来滴茶队”队员聚在一起认真商讨并制作相关问卷,查询坪上茶叶的信息以及线上联系“青坷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随后拜访了坪上村村委会并咨询相关信息,紧接着,团队来到了“青坷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基地并与林金财总经理交谈。林经理对茶叶的渊博见识和认真态度让我们心怀佩服之意,最后我们上山采茶,山中野炊,下山炒茶,与大自然相拥,这次上山实践久久不能忘怀。

此次我感谢队长家人的照顾和支持,也感谢坪上村村民的积极配合,坪上茶叶的“一生”,是农民几年的辛苦劳动和付出的结果,是坪上村对坪上村民的馈赠,也是坪上村对全国爱茶之人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