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优化家政服务供需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20浏览:40设置

一、 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A TO Z

 实践时间:2022年7月7日至7月10日

 实践地点: 惠州市惠城区港惠新天地街道、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田心村、惠州市惠阳区永湖镇老围下村

 指导老师: 胡瑞卿

 团队成员:邹雨凡、陈燕如、杨钦桓、曾梓航、陈琪琪、林晓滢、伍幸姮、巫瑜高

 调研方向:了解乡村人员的经济需求程度及其与家政职业的适配性;了解当前乡村人口待就业情况及乡村人口从事家政服务行业情况;了解各类人群对“家政兴农”的看法和评价及上班族对家政的需求;了解目前家政从业者所遇到的不公平待遇、薪资目标与目前的差距情况;探究影响家政从业人员就业与从业服务质量的诸多因素,为提升家政从业人员质量提供可行性建议,同时探究家政兴农的可行性。



二、实践内容

 1.直接实践

 团队通过对田心村书记、委员、妇联主任和老围下村的村委的采访与交谈确实地了解“南粤家政”政策在村里的实施力度以及落实程度,明了各村之间政策实施的痛点难点。



 2.现场调查

 通过走访老围下村部分村民家进行深入沟通,切实了解村民对从事家政工作的看法以及家政到村培训的参与度,发现现存问题和工作推进的现实阻碍。




 3.发放问卷

 团队面向惠城区上班族线下发放问卷,沟通了解上班族的家务烦恼和家政需求,了解目前其对行业现状的满意度和对家政工人及公司的期待改进点。



 4.联系整合多方意见

 通过实地发放问卷、采访村委、采访村民、联系企业等方式调查研究上班族、村委、村民、家政企业对家政行业的不同反馈。

 5.选取特定地点反馈整体结论

 通过选取惠城区的田心村、惠阳区的老围下村来定点研究家政兴农的可行性,从而来做出是否推行家政兴农的决定。



 三、成员感悟

 邹雨凡:

 通过查阅资料及实地调研发现,惠州市目前的家政行业缺口较大,各地政府都有出台相应措施来响应《家政兴农行动计划》,但不同地区的家政服务推广力度及推广效果不尽相同,位于较繁华地区的乡镇村落的家政推广及家政培训效果较好,位于经济较落后地区的乡村实施效果较差,这表明家政兴农仍有待进一步推进,从而助力乡村经济的发展。

 陈燕如:

 经过这几天的实地调研与惠州市惠城区田心村以及惠阳区老围下村村委和村民的交谈,我对家政兴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发现了很多之前没有发现的问题。比如:距离市中心越近人们对家政的需求越高;距离市中心越远,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家政工作的意愿越弱;距离市中心越远的城镇关于家政的培训课程越少。在实地调研发现了这些问题之后,未来我们将从这些点切入期望能够有更加好的解决方案来提高家政兴农的实际实行效果,较好的发挥家政行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作用。

 杨钦桓:

 通过实地访谈,我们了解到了老围下村的就业相关形式,同时也了解到了老围下村的相关部门对于家政兴农相关政策的普及:一年一次的相关知识的普及、在政策上对于此政策的相关普及。同时还告诉了我们他们还大力的鼓励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对于培训人员还会进行相关的福利政策,但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在家政上仍然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例如相关的培训机构的提供了培训后,接收培训的人们仍然没有找到相关方面的工作,村中的待就业相关人员有些只想在家陪伴老人,走出去的人才还是不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