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探寻惠州邓氏神农凉茶的传承与价值

时间:2022-08-20浏览:56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神农小分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0日

实践地点:神农凉茶(惠州市惠城区桥东街道新建路25号)

指导老师:刘曼曼

团队成员:陈尔、蔡璇、邹诗雅、邹仙英、邹莹、王婷婷

调研方向:惠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邓氏神农凉茶



二、实践内容

2022年7月10日下午2点,团队成员六人到达位于惠城区桥东街道新建路25号的神农凉茶店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接人为惠州邓氏神农凉茶的第二十四代传承人邓忠环先生。通过与邓先生的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神农凉茶的发展历史和经营情况、神农凉茶制作工艺与注意事项、神农凉茶的传承与创新、神农凉茶面向省外推广的可能性等。


神农凉茶店外观


神农凉茶店店内景象


 团队成员听邓先生讲解关于草药的知识


团队成员品尝神农凉茶的特色凉茶


邓先生珍藏多年的咸柑橘,是咸柑橘凉茶的主要原料


邓先生自主研发的中草药红糖


神农凉茶的创新产品凉茶


邓氏神农凉茶发展至今所取得的一些荣誉


三、成员感悟

陈尔:

这是一次令我们收获颇丰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一次实践,我个人对于惠州邓氏神农凉茶有了更为清晰且较为全面的了解。惠州邓氏神农凉茶起源较早,历史悠久,传承发展至今实为不易,它是我们人类社会宝贵的文化财富,它蕴含着我们民族的智慧。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走近它,了解它,让更多人认识它,并帮助它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邹仙英:

在本次实践采访中,团队成员了解了邓氏神农凉茶的制作事宜、传承历史、传承非遗文化的巨大价值和面临的困难等。邓先生提到,在邓氏神农凉茶的传承过程中,找到有缘分的传承人和非遗文化的推广宣传是最困难的。邓氏神农凉茶对于惠州文化甚至中华民族文化而言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承应予以重视并给予落到实处的支持。

邹诗雅:

在这次采访中,我对于邓氏神农凉茶背后的传承精神与创新精神记忆深刻。邓先生向我们展示了历代传承下来的《本草纲目》,其中空白页罗列了邓氏历代继承人对于各类中草药、相关疫病的心得体会,邓先生将这些经验融会贯通,使神农凉茶得以更好地传承。邓先生还在原有凉茶的基础上创新性加入了果汁,制作成火龙果雪梨膏、苹果雪梨膏等产品来满足年轻人的需求,而且还将红糖与神农凉茶相融合,制作成美容养颜的中草药红糖块。邓先生不断创新的精神令人钦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