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探寻新媒体视角下梅州五华提线木偶戏的传承与发展

时间:2022-08-20浏览:90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梅花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9日至7月19日

实践地点:梅州五华提线木偶戏传习所

指导老师:罗薇

团队成员:饶聪辉、温惠、吴思怡、彭思华、邓梓莹、黄永振、周尚葆、钟静、钟美婷

调研方向:探寻非遗文化实践活动——梅州五华提线木偶戏



二、实践内容

在梅州市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的背景之下,团队开展对五华提线木偶戏的发展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挖掘其传承优势以及在传播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而形成系统的“传播手段+内容”的保护传承体系。这有利于五华提线木偶戏的传承和发展,有利于为梅州市“东亚文化之都”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文化资源并推动其在坚守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实现发展,让木偶戏这一客家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活力。

7月19日上午,团队前往了梅州五华提线木偶戏传习所,先后对传习所的学员练习区、舞台表演区、制作后台区等不同区域进行了了解。



午餐期间,梅花团队成员整理了上午参观所得资料并准备了相对应的采访问题。短暂午餐过后,团队继续返回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开展调研,观看了提线木偶戏的表演——《北京的金山上》,团队成员对于提线木偶手艺人的技艺赞叹不绝。


成员观看线上木偶戏《北京的金山上》


之后团队对所长、非遗文化传承人、木偶制作人、学员进行访问,使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五了华提线木偶戏从制作到表演的各种细节,从而对这项非遗技艺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最后团队成员亲身体验操控木偶戏,切身明白操控提线木偶的难度之大,也真正感受到了中华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当代时代青年所承担的责任,继承老一辈工匠精神,尽自己所能发扬非遗文化。



三、成员感悟

饶聪辉:

通过此次三下乡之旅,我明白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同时也认识到了老一辈手艺人对木偶戏的热爱和想要把这项非遗文化传承下去的迫切心情。我们作为年青一代,只有在传播方式上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提线木偶戏宣传发扬出去,吸引更多人关注这一非遗文化。

温惠:

通过本次的参观、研究及体验,我深刻地了解到提线木偶的发展历程及当下所面临的困境。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尽我所能去宣传五华提线木偶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全面认识并热爱上我们的五华提线木偶戏。

周尚葆:

在观看完木偶戏的演出、对提线木偶传习所所长、提线木偶戏的表演者和传承人进行相关采访后,我对提线木偶戏有了更多的了解,在亲身体验如何操纵木偶后,更是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