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自治组织参与乡村治理激励机制建设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以惠州市汝湖镇为例

时间:2022-08-20浏览:78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汝湖八雄队

实践时间:2021年7月13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汝湖镇围仔村

指导老师:黄远清

团队成员:高浩纯 胡敏敏 刘韵图 龙安 甘凌灵 刘秀银 廖兆威 肖雨桐

调研方向:弘扬乡村振兴精神,接续奋斗乡村振兴”—— 巩固脱贫成果实践活动,结合专业促进乡村振兴活动。



二、实践内容

近年来,各地将“积分制”管理模式有效运用于乡村治理各个方面中,将乡村治理事务分解量化为具体指标,对群众参与治理的行为进行积分,通过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激发群众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意愿,同时对村民负面行为形成有效约束,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

惠州市近年来积极探索通过积分制推动乡村治理,去年10月开始,惠州市惠阳区沙田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推行积分制管理,大幅提升村庄颜值,村民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这是惠州市探索积分制推动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此次团队选取汝湖镇乡村治理激励机制为研究对象。

活动当天,团队成员到汝湖镇政府上听取了政府书记、村负责人和老师们对于乡村治理的新制度——积分制和清单制的介绍和探讨。团队成员对于乡村治理积分制背景的了解和认识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增长。


汝湖八雄队在汝湖镇听取会议


调研期间,团队分成三小队,一队跟随老师和村负责人对访谈资料进行记录,其余两队分别跟随村民小组第一、二组的组长进入村民家中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分工有序,并在调查结束后对相关资料进行了统计,团队收到多份高质量问卷和访谈卷,信息数据呈现的调查效果显著。


队员前往村民家访谈


队员对围仔村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实践结束之后,团队进行了资料整理和总结反思,团队对于乡村治理积分制如何推行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经验,个人沟通和实地考察水平、调研能力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汝湖八雄队在汝湖镇党群服务中心前合影


三、成员感悟

廖兆威: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的有机结合是乡村治理的关键。我认为围仔村就较好的做到了三治的结合。此次调研让我看到了国家乡村治理的未来,一个日新月异、阡陌交错、房屋错落的美好乡村的未来。

刘秀银:

我们很庆幸把握和利用了这次三下乡的机会,通过走访汝湖镇,我们了解了积分制的内涵和具体的实施管理,村民的热情朴实善良仍然让我久久难忘。细细品味这几天的经历,每一个细节都让我难以忘怀。

胡敏敏:

这次的三下乡对我来说印象非常深刻。在整个访谈过程中村民很亲切,自己也在访谈和沟通过程中得到提高,整个过程中,我和队友们共同协作和沟通。我们一起吃饭,一起配合调研,真的,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和强烈的凝聚力!

甘凌灵:

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村民们较强的自觉能动性和较高的素质水平。对于积分制即将开展的一些工作,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大力支持,退休的村民干部也一直强调着“一个人好,好不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一观点。从每个村民期望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未来乡村的模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