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青春践行振兴路,展望坪山新蓝图

时间:2022-08-20浏览:63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坪山调研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1日至7月14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坪山村

指导老师:郭亚东、劳小敏

团队成员:叶欣怡、李杏文、邓信卉、温嘉玟、纪家慧、黎雅丹、郭华婵

调研方向:以实地走访的形式深入坪山村,亲身体会坪山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二、实践内容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第一位。基于此,坪山调研队于2022年7月11日到达惠州市博罗县湖镇镇坪山村开展为期四天的暑假三下乡活动。

7月11日上午,团队达到坪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由村委组织举办共同开展了首次会议,会议内容围绕坪山村基本情况的了解、调查问卷的调整、团队对坪山村拟做实事整合等内容展开。   

.

团队成员与坪山村村委进行会议


下午,团队分成四组由村委带领进入村民家进行调研,了解坪山村人口发展、科技文化发展、土地流转情况、产业发展以及文化景观等情况,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34份。




  

团队成员到村民家中走访调查


7月12日,团队成员兵分三路,一队和二队驻留坪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分别进行坪山村的情景剧擂台赛撰写并修改剧本以及为坪山村的系统中心设计“地图故事”,期间协助村干部完成台账整理、村干部宣传撰稿等工作。三队出发前往湖镇镇上,寻找完成“地图故事”所需的土地流转等数据。下午,团队成员完善“地图故事”和修改剧本。


 

 团队成员整理台账


团队进行地图故事绘制


7月13日,三位成员前往党群服务中心帮助村委录入干部基本信息、修改剧本以及辅助村委完成日常工作,其余成员留在会议室完善地图故事的绘制。下午,全体成员前往党群服务中心,协助村委完成日常工作、填写文档、完善地图故事等内容,完成以上内容后出发前往民宿聚集地和古建筑群落进行参观、了解。 


团队成员修改剧本 


团队成员进行信息整理 


7月14日,团队成员于会议室继续完善“地图故事”,两位老师出发进行航拍,收集“地图故事”所需数据。下午,团队与村委进行简单的彩排,并展示地图故事的基本框架。


团队成员与村委进行剧本彩排 


航拍成果之一 


三、成员感悟

温嘉玟:

四天时间眨眼就过去了,在这些日子,我体会到了坪山村村民们的热情与善良,了解到了基层村委们的职责与艰辛,体会到了浓厚的乡土气息,看到了入画的美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暑期社会实践,是我们走向社会的一个桥梁,也一定会是我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

李杏文:

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经历了晒和累,但却感觉很充实。很感激这些天能遇到认真务实的村干部,热情健谈的村民,以及亲切负责的老师们和努力奋战的朋友们。很喜欢这种氛围,也喜欢坪山村的环境。希望往后日子每个人都能实现心中理想,坪山村也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黎雅丹:

四天的实践让我收获颇多,无论是坪山村的美丽风景,还是调研走访时阿婆用颤巍巍的口吻说出“年轻人要成为社会的栋梁”、还有大家共事的过程和那份要将坪山村产业振兴故事说给全中国听的决心,这都是我难忘的忆记。坪山村的发展无一不体现了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的显著成果,以及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希望以后自己可以成为社会的栋梁,为乡村振兴、新农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郭华婵:

坪山村是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特色小村。与村委共事交谈、去村民家里走访调查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坪山村的发展历程:田园风光、欢乐稻场、古村文化、越野露营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建设,村民们自愿让出自家土地齐心协力把路建好。坪山村的村委们认真负责,热情善良,努力为村庄发展贡献力量。这次实践让我收获颇丰,也认识到乡村振兴需要村委、党员、村民、各界人的共同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