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网络安全知识宣传进学校、社区和乡村

时间:2022-08-20浏览:95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惠州学院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

实践时间:2022年6月20日至7月20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古塘坳小学、惠州市惠南学校、揭阳市葵潭镇长春社区和吉成社区、汕尾市海丰县云岭社区、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蓬中村和潮阳区贵屿镇北林村、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小塘塘尾村、揭阳市磐东镇乔东村

指导老师:汪华斌、马思梦

团队成员:温培绚、蔡晓璇、李静宜、庄晓韵、林锐涛、肖振兴、陈若涵、林凯芸、丘贵华、刘惠霞、田世霖、朱梅红

调研方向:向学校、社区、乡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素养,让网络安全意识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二、实践内容

近年来,犯罪分子借助互联网及手机实施诈骗的案例与日俱增,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惠州学院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进入学校、社区、农村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和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的宣传。


进学校

6月20日下午,团队到达古塘坳小学,为同学们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课,帮助提升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骗自护能力。

活动中,汪华斌副院长和温培绚成员结合学生们身边的关于网络安全的真实案例,就文明上网、依法上网两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对自己的网上行为负责。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学会了应对技术层面的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应对人为层面的网络安全风险,做到安全、文明、健康上网,团队也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团队成员为学生们科普网络安全知识


指导老师和小朋友互动


  

团队成员和小朋友互动

 

  

团队与古塘坳小学的同学合影

 

7月1日上午,团队到达惠南学校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网络安全宣讲课,帮助提升同学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课堂上,团队成员大致通过技术层面和人为层面这两方面的网络安全问题展开宣讲。根据团队准备的案例以及结合同学们的亲身经历,团队成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课堂上,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与团队成员进行话题的讨论与交流。活动结束后,团队获得了来自惠南学校师生的赞扬和鼓励。


  

 团队成员宣讲网络安全知识


团队成员与同学交流互动


 团队与同学们合影


团队在惠南学校合影


进社区

7月17日,团队到达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各社区进行网络安全宣讲。团队走进葵潭镇长春社区为“童心港湾”的留守儿童举办网络安全科普讲座,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个人信息保护和预防电信诈骗等内容。 

活动开展过程互动性高,团队成员在科普的同时也为小朋友答疑解惑。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小朋友们对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也让小朋友能够将所学到的网络安全知识分享给亲朋好友,提高更多人的网络安全意识。


团队成员为小朋友们科普网络安全知识


长春社区合影


紧接着,团队成员走进吉成社区,针对中老年人群体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团队还准备了网络安全宣传单,走进社区的各个地方发放宣传单并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提升全民网络安全素质。



团队为吉成社区居民科普答疑


进农村

7月20日,团队成员走进各自的家乡进行网络安全宣讲活动。在活动中,团队成员带着网络安全宣传单,给乡村中老人孩子们讲解网络安全中的常见的网络诈骗,并播放网络安全防诈骗的宣传视频,加强当地乡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综合素养,做到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团队成员进乡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团队成员播放网络安全防诈骗视频


三、成员感悟

丘贵华: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走进了学校里,重新感受到了在大学里感受不到的独特氛围——活跃热闹,在给大家进行网络安全宣讲的过程中,我发现随着当今时代的发展,中学生们的手机普及度增高,在他们之中也有上当受骗的学生,她为大家讲述了她的受骗经历。我相信在宣讲过程中,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在面对诈骗时也会更有警觉性,同时我也第一次体会到了当老师的感觉,尽管做得不太好,但希望能够再接再厉,争取进步!

林凯芸:

我主要去了村里的小花园还有一些小巷子,那里夜晚聚集的人会比较多。在宣传的时候我发现很多老人都有一定的防诈骗意识,他们的子女会跟他们讲网络诈骗等。从一开始的羞涩不好意思,到后面能够放开的讲,这对我是一种成长,我的社交能力也得到一定的提升。

蔡晓璇:

现如今网络诈骗随处可见,所以网络安全宣讲至关重要。本次社会实践,我先后去到了惠南学校和葵潭镇各个社区,了解了不同年龄段的人的经历,并为他们答疑解惑。经过本次实践,我认识了许多不同的人,锻炼了自己的表述能力,敢于与陌生人沟通交流;也更加的了解社会,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实践中成长。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处理问题不够成熟,说话不够自信等问题,以后我也会去改进这些问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