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探寻家书情怀—以爱国将领叶挺家书为例

时间:2022-08-20浏览:174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红色家书忆初心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9至8月8日

实践地:惠阳秋长叶挺纪念馆

指导老师:雷吉来、曾鹰

团队成员:黄思莹、谢淑满、陈美玲、田冰远、萧海瑜、陈烨欢

调研方向:实地考察叶挺将军纪念馆,从叶挺将军家书中探寻家国情怀。


二、实践内容

团队首先前往叶挺纪念园进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叶挺将军生平,探寻叶挺将军与党关系变化历程,重走叶挺将军人生历程,更深层次地体会先辈们奋斗的艰辛。团队将所获取资料整合后,结合历史资料挖掘叶挺家书背景,探究家书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和呈现出来的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增加新的家书视角和丰富理论来源。


团队和指导老师在纪念园合影


 

团队在纪念馆中深入了解叶挺将军生平


团队成员来到纪念园举办的叶挺将军家书展览,仔细研读叶挺将军与家人的通信,透过家书了解了叶挺将军的心路变化,探寻支撑叶挺将军一心为党的信念来源。


团队成员在家书展览上研习


最后,团队与当地福利院取得联系,在福利院开展以“在叶挺家书探寻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团队将在深入研究叶挺家书过程中获得的成果感悟传递给福利院中的青少年,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团队成员与福利院工作人员合影


三、成员感悟

黄思莹:

此次参观叶挺纪念馆,我看到了一些展出的叶挺将军的遗物,虽身为大将军,但他使用的物品都很简朴,十分令人钦佩。通过阅读叶挺故居里的文字资料,我了解到叶挺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从少年时期追随孙中山进行革命,到北伐战争抗击军阀,到抗战杀敌,再到被囚数年写下囚歌抒怀他的共产主义的坚定志向。缅怀英烈,激励自我,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谢淑满:

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的收获颇多,我在叶挺纪念园里更加全面地了解叶挺将军,从叶挺家书中我深刻感受到叶挺将军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叶挺将军心里装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家,他的心里更是装着国家、人民、民族这个大家庭,学习和宣传叶挺家书对于我们学习党史有重要意义。

陈美玲:

有幸得此宝贵机会参与三下乡调研活动,我和团队小伙伴们一同参观了叶挺将军纪念馆。其中重点观看了叶挺家书展,与大众普遍的认知不同,我深受震撼的是叶挺烈士的个人勤俭品质。当叶挺成为名震天下的铁军将领时,他从未感到自己高高在上,依然粗茶淡饭,勤俭自强。婚礼仪式简之又简,对待子女也毫不娇纵。与此同时,叶挺将军的爱国情怀也浸润在他小家庭的每个角落,无论是叶挺将军写给毛主席的信件,还是叶挺的子女给他写的家信,都渗透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