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关爱儿童始于心,筑梦未来践于行

时间:2022-08-20浏览:139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阆苑梦之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8日至7月21日

实践地点: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养志小学

指导老师:罗向菲、孙红国

团队成员:谢诗华、黄漫希、谢凯旋、邹怡婷、高漫、张舒凡、郭悦纯

调研方向:通过关爱儿童,筑基未来——暑期夏令营素质拓展活动,培育乡村学生个性素养,关注乡村教育发展现状及问题。




二、实践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教育事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有责任、有担当在乡村教育中实践,为学生带去关爱。在这一背景下,本团队针对养志小学学生,进行了为期8天的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暑期素质拓展夏令营教育关爱服务活动。

7月8日,团队来到了养志小学对刘校长进行访谈,在讨论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方面,获得了校长和主任的支持和鼓励。随后团队受邀参观了惠州市曾子文化会馆,在管理人员的讲解下,团队进一步了解其历史渊源和当地文化教育状况。


团队成员在馆内人员讲解下参观会馆


7月9日,团队在养志小学开展进班学员招募活动,与校领导沟通后,黄副校长在散学典礼上向校师生介绍本团队,接着团队两两成组依次在3-6年级的班级开展活动宣传,向学生分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受到了校领导和学生们积极引待、欢迎。


团队进班招募宣传现场


7月11日下午,团队开展破冰课堂和趣味游戏活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素养。之后,“童心燃梦队”组织职业绘画环节,使学生对职业有初步了解和认知。


趣味游戏活动现场


7月12日下午团队继续出发,在整理场地后,团队向同学进行活动答疑,与学生进行学习交谈。随后,团队进行了校园清扫活动,对养志小学进行学校设施调查,与保安人员进行有关教育设施安全谈话,最后团队还进行了实践工作线下讨论。


校园清扫进行时


由于实践地加强疫情防控,团队被迫暂停线下活动。团队最后于7月18-21日正式开展关爱儿童,筑基未来—“云直播”暑期小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旨在巩固和加强学生课内外知识储备,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家庭道德以及历史文化的能力。


三、成员感悟

高漫:

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生,我们不仅向学生传授课外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同时将历史融入宣讲课堂中,让其感受到历史文化魅力。实践中较重要的是沟通能力,我们需告知家长们孩子们表现,同时向他们了解孩子的学习。这次活动展现出了我们的时代担当,感受到了奉献自我的快乐,我们将会不断吸取经验投身于更多的实践活动!

邹怡婷:

我感觉团队有一股莫名吸引力。途中我们遇到了预想不到的挫折,坚持下来,现有的这些收获来之不易。我们在校门口一边与孩子们挥手,一边看着他们蹦蹦跳跳的跟着家长离开的背影,这一刻教育服务的种子在我心跃跃欲试,这更加坚定我长期以来的教育激情。

谢诗华:

如何促进学生知识、心理等全面素养发展是教育的重要追求,同时教师是组织班级纪律、培养学生习惯、引导学生成长的重要角色,如何解决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关系,改善乡村人力资源、设施配置是教育建设的重要问题。作为师范生的一名,我们更要加强实践,提升自我能力,扎根基层教育,在教育中挥洒热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