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三下乡 |重温红色记忆,传递革命圣火

时间:2022-08-20浏览:268设置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潮惠红风队

实践时间:2022年7月11日至7月14日

实践地点: 汕头市金平区、潮州市湘桥区

指导老师: 雷吉来、詹秀红、秦鸿滨

团队成员:黄富森、石志星、黄纯、陈燕婷、朱梓轩、余梓薇、郑佳华、赖雨祺、郑文葵、陆仕任、陈协琨、王锐敏

调研方向:调研潮汕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时空分布,理清红色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提炼具有潮汕特色的红色文化精神,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重视红色文化精神的学习。


二、实践内容

为深入了解潮汕地区红色文化资源的时空分布,回顾革命历史遗迹及挖掘蕴藏在红色文化资源中党领导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同时,让广大青年大学生更加直观地看到潮汕地区的革命遗址和红色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国家归属感,时刻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现在的和平,也让青年大学生更好地把握潮汕红色文化历史脉络,传承潮汕革命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本团队开展了以潮汕红色革命文化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第一站: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站旧址陈列馆

7月12日上午,团队前往汕头秘密交通站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团队了解到汕头交通站作为一个重要中转站,在1930年至1934年红军长征前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先后完成了护送包括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陈云等领导同志在内的200多位革命先驱经过潮汕安全进入中央苏区的艰巨任务,同时还输送了不少的物资。

团队成员还对前来参观的一些游客进行采访,发现大都是家长带孩子前来参观,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


团队成员采访游客


在参观过程中,团队遇到了华南农业大学以及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两个学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团队间相互交流了参观秘密交通线旧址后的感想与体会。


团队成员与华农、广建学生合影

 

第二站: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

7月12日下午,团队前往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迹陈列馆。该馆依托国民革命东征军总指挥部、政治部旧址而建,围绕在国共第一次合作背景下,由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广东革命政府为讨伐盘踞在东江地区的军阀陈炯明而进行的两次东征的全过程。


团队成员参观学习


第三站: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遗址和七日红公园

7月13日上午,团队前往汕头大埔会馆。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团队了解到“两大会议”和“两大战役”以及起义军南下部队在潮汕地区进行的一系列武装斗争,为中共潮汕党组织领导武装斗争以及开辟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通过这次探访学习,团队成员学习了南昌起义军在潮汕前后七天的革命故事,深入了解到南昌起义与挥师南下的全过程。

当天下午,团队前往汕头七日红公园进行参观。潮汕人民英烈纪念碑是公园的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公园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主线,体现了“道路曲折,红旗不倒”的主题思想,让团队深深了解到了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


           团队成员听讲解员讲述起义部队在汕头共七天的革命活动 


团队成员在七日红公园合影留念


第四站:西湖涵碧楼“潮州七日红”

7月14日,团队来到了潮州西湖公园湖畔的涵碧楼进行参观学习。进入涵碧楼内,团队参观了 “潮州七日红”的主题展览。1927年9月23日到3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军南下进驻潮州七天,帮助潮安、汕头、揭阳、澄海等县市人民建立革命政权,人民亲切地称这段历史为“潮州七日红”。为加深对潮州革命历史故事的了解与学习,团队成员选取了其中部分的历史片段进行讲解。


涵碧楼外观



两位团队成员讲解“潮州七日红”的革命事迹


青年需要红色教育,全民都需要红色教育,以红色教育为载体,才能将历史的沉重,革命的厚重体现出来。通过从潮汕地区历史中汲取力量,学习“潮州七日红”这份无比珍贵的精神,团队将永远怀揣革命先烈的不朽精神,砥砺前行。


三、成员感悟

黄富森: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的参观学习,我再次感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魅力,我不仅欣赏到了潮汕地区的山光水色,还受到了思想和心灵上的进一步净化。历史告诫着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日的和平与安宁是无数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虽然历史变迁,但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敢于斗争、不畏艰难的精神!

赖雨祺:

通过对潮汕地区红色革命文化的实践调研,我切身感受到了潮汕地区是一片被红色基因深深注入的红色热土,拥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这片土地上涌现了一批批敢于在国家危亡时刻前仆后继的中华儿女,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付诸终身的英勇让我动容。我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进程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这不仅提升了我自身党性,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和前进方向!

郑文葵:

这几天我们通过参观红色场馆、聆听英烈故事,回顾潮汕地区的革命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我们还积极采访游客,与他们共同交流参观感想。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不仅要铭记革命历史,更要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让那一段珍贵的革命历史文化在滚滚历史长河中屹立不倒、勇立潮头!

王锐敏:

通过在汕头和潮州开展相关红色革命文化的实践调研,我深刻认识到潮汕七日红的发展历程与各地区之间的革命发展关联,加深了我对潮汕革命文化的了解,并且拓展了我的知识面,还感悟到了先辈们的英勇斗争的精神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