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2023学年全校学生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班第三期——短视频制作思路与技巧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20浏览:55设置

11月19日晚上,2022-2023学年第三期全校学生新闻骨干培训班——短视频制作思路与技巧培训于旭日科技楼B307顺利开班。惠州市奇点创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纪志航受邀出席并担任此次培训班的主讲。参加本次培训班的主要是校新闻中心成员、阆苑青年传媒中心成员、校级学生组织宣传骨干以及二级学院宣传骨干。

本次培训的主题为短视频制作思路与技巧,纪志航通过字面意义将其拆分为“短视频”、“制作思路”、“技巧”三部分进行授课。他以我校校园媒体为例,通过具体视频案例分析校园媒体在视频制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同学们传授视频制作的思路与技巧。

 


纪志航首先通过自身在短视频行业的经历介绍短视频的发展史,精确地指出快手、抖音和小红书的区别——抖音的精巧,快手的好放,小红书的精致,由此提出短视频最重要的是具备传播性和时效性。

接着,纪志航提出制作思路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新闻性”,二是“传播面”。他结合自身的经验和“梨视频”的例子,为同学们分析“新闻性”和“传播性”两个因素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性,并将其缩小反映到我校校园媒体所能呈现的形式上,为同学们提供短视频制作思路。除此之外,纪志航介绍了两类适用于校园媒体的操作模式:新闻类题材短视频、专题类题材短视频。他将短视频类比于比特币和工业糖精,点明短视频素材易过时等特点,告诉同学们在选题材时,要做到“快、准、好”。

 




最后,纪志航结合视频向同学们分析了“大中特景别”拍摄第一定律,强调了拍摄时关于运镜、转场等需要注意的问题。他通过讲述前期策划和后期策划对于素材要求的不同,提出剪辑需多样化和逻辑化等注意事项,同时鼓励同学们做好前期策划,尝试各类短视频制作的技巧。

此次培训旨在通过介绍短视频的制作思路与技巧,进一步提升学生宣传干部的短视频制作能力,提高我校新闻宣传短视频制作的质量,推动我校学生新闻宣传队伍建设。

 


图|惠州学院新闻中心

文|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劳冰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