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第十六届东江学子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举行

时间:2023-05-22浏览:109设置

5月21日晚,我校第二十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十六届“思辨立德智·奋进新时代”东江学子辩论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庄核、校辩论队成员陈子璇、李怡和各二级学院辩论队成员。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荣膺桂冠,地理与旅游学院夺得亚军,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获得本届辩论赛的季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洁薇获得“大赛最佳辩手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裕达获得“最具口才辩手奖”,地理与旅游学院刘湘、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洁薇等8位选手荣获“小组最佳辩手奖”,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超能缝纫队)获得“最佳人气团队”。


旭日广东服装学院VS马克思主义学院

辩题:楷模是不是完美的

第一场是季军争夺战,代表正方的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认为楷模是完美的,楷模的成就指在其领域内对社会和人民有重大贡献。他们以张桂梅创造大山里的教育奇迹为例,社会主流意识都认可她做得好,这说明大众的认可和满意度,能够体现他们各自对完美的定义。反方马克思主义学院认为楷模不是完美的,楷模只能无限接近极限顶峰的完美状态,而不可能达到完美状态。他们举了苏炳添与爱因斯坦的例子,证明了这一观点。正因为楷模不是完美的,没有到达极限的,所以楷模永远存在进步上升的空间,永远都走在进步上升发展的路上。双方辩手观点明确,论证充分,从理论和现实等层面出发,展开激烈的辩驳。最终,经过评委商讨,正方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赢得本场辩论,取得本届东江学子辩论赛季军。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VS地理与旅游学院

辩题:楷模是不是完美的

第二场是冠军争夺战,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作为正方,指出楷模是完美的,并就完美一词从实然跟应然层面展开论证,他们认为如果提到楷模就说楷模是不完美的,其实是聚焦于他的不完美之处,这种情况下楷模一词与现实的冲突营造出来的矛盾感会使得人们的焦点被转移,焦点的转移导致人们更加关注他们的负面评价而非正面评价,从而削弱了楷模的引领作用。而反方地理与旅游学院则认为,楷模不是完美的,完美的楷模会失去其本身存在的意义,不利于发挥楷模的作用,甚至引发社会矛盾。人们对于楷模的要求不应如此之高,这会使得人们过度苛责楷模,打压其积极性,不利于社会发展。各方辩手思维敏捷,抓住对方的漏洞进行了一场唇枪舌战,双方实力不相上下。经评委商讨,正方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夺得本届东江学子辩论赛的冠军,地理与旅游学院取得亚军。



赛后,李怡就本届季军赛进行点评,她指出,反方的论证框架有一些自我矛盾,而正方的论证力度稍有不足,但总体上,双方辩手的现场表现能力还是可以抓住辩题的关键点展开论述。庄核表示,辩手们可以抓住对方的逻辑漏洞进行反驳,产生思考,双方辩手展现出了本次比赛的价值,为全校同学起到了引领作用。




本次活动的举行旨在鼓励学生不断思考,用辩证的思维看待事物,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锻炼其逻辑能力,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而且充分展现了学生们的激情与活力。


冠军队伍


亚军队伍


季军队伍


最具口才辩手奖


大赛最佳辩手奖


小组最佳辩手奖


最佳人气团队奖


图|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陈永庆 陈晶灵

文|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王文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