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2024学年学生新闻宣传骨干培训会第五期之新闻写作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23-12-04浏览:77设置

12月3日下午,由宣传统战部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学生新闻宣传骨干培训——第五期新闻写作培训在文城会议厅顺利举行。惠州日报记者林奶花受邀出席并担任主讲,校新闻中心成员、校级学生组织宣传骨干、各二级学院宣传骨干参加培训。



林奶花主要从媒体融合、稿件与视频、校园宣传题材、报道注意事项这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她强调新闻报道写作要做到真实、准确、规范、快速、客观、悦读这六个点,并指出作为记者要有政治敏感性,关注时政热点。

培训会上,林奶花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向大家展示了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并介绍了媒体融合转型后囊括的主要功能,包括新闻报道、全媒体宣传、活动策划等。

随后,林奶花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校园宣传两种主要稿件“消息”和“通讯”的写法及结构组成。她强调,“消息”需要具有实时性,而“通讯”需要详细生动。在培训中,她借助“主题教育”、“新冠疫情”等历年热点所对应的经典新闻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先重要后次要顺序的写作结构—“倒金字塔”结构,该结构可以让读者在第一时间获取重要新闻信息,更进一步加深对新闻事件背景、原因和意义的理解。

最后,林奶花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新闻报道的基本流程及适用于校园新闻宣传的六类题材。她借用往年有关主题教育的稿件指出,在写稿时不能随意变动专业术语,要抓住新闻点,还要避免要素不全、对中心内容一笔带过、避实就虚等问题。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实用性强,收获颇多。

此次培训旨在改变学生新闻宣传队伍传统的新闻写作思维,提升学生的新闻写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生新闻宣传队伍的建设,助力校园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 | 惠州学院新闻中心 柏樟瑞

文 | 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林伟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