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2024学年学生新闻宣传骨干培训会第二期之主持和广播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23-11-27浏览:33设置

11月26日下午,2023-2024学年学生新闻宣传骨干培训会第二期之主持和广播培训于科技楼A座301顺利举行。国家一级播音员、惠州市交通广播主持人、惠州电台FM98.8晚高峰节目主持人马帅受邀出席并担任此次培训班主讲。参加培训会人员主要有校新闻中心成员、校级学生组织宣传骨干、各二级学院学生宣传骨干。
本次培训围绕主持和广播这一主题展开,马帅分别从语言的重要性、声音的塑造、口语表达的技巧以及语言表达的常见问题以及纠正方法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一个人讲话好听有多重要呢?”,马帅首先借用心理学家和格莱斯顿的观点点明了语言表达的重要性,并指出好听的嗓音是需要训练的。
 


  随后,针对“如何说话好听”这一问题,马帅表示,同学们在技巧上要加强气息练习、丹田发力练习以及练唇齿舌的力度,学会规范调值;在心理上要放平心态,讲话前要有充足的准备,适当放慢语速,给观众和自己留有思考的空间。她再次强调,声音在人际交往上占有重要地位,同学们要坚持不懈地勤奋练习,才能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接着,马帅运用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技巧——黄金三点法。她表示,在谈话、发表简介、论证观点时,尽可能将其中的内容框架、论点的浓缩成为三个点,有助于演讲者组织语言,理清思路。同时,她分享可以运用文字以及脱稿复述来进行主持人的思维训练;并着重阐述了口语表达的三条原则:说话应有礼貌;肯定、塑造对方的价值;尊重对方的观点与想法。
  最后,马帅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指出每个人的声音问题以及为他们提供了解决方案,让同学们受益颇多。
  此次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了参加培训的学生们对声音管理的重视程度,学生们通过学习声音管理的具体方法和步骤,提高了自身对语言的驾驭能力和自如表达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校园广播工作的质量与水准,对于推进校园新闻宣传工作有积极意义。
                                  图|惠州学院新闻中心
                               文|阆苑青年传媒中心 罗晓晞

返回原图
/